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年眼中的审计】一名青年审计人对审计工作的表白

发稿时间:2019-08-27 17:30: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满一萍 中国青年网

  校媒记者 阜阳师范大学 满一萍

  “如果你喜爱旅行,生态环境审计可以带你看尽祖国的高山大川和广袤无垠的森林和草原;如果你喜欢城市的高楼大厦,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不但会告诉你这栋楼是怎么盖的,还会教会你这栋楼是怎么算的;如果你厌倦了大城市的喧嚣向往乡村田园,扶贫审计可以带你们体验农业农村发展的新面貌,感受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如果你向往一望无际的草原,内蒙古的审计队伍能够帮你将上述所有梦想全部都实现。”

  近日,“70年70人70天”审计一线暑期实践活动内蒙古站走进包头市审计局,审计人张学(化名)用一番“表白”为青年人找到与审计工作“邂逅”的可能。

  查账、日复一日与枯燥的数字打交道、加班、出差……这是审计人的工作常态。但在张学看来,“审计工作有它的苦,可如果用心去找到工作中的收获和乐趣,就能发现审计工作的甜。”

  最显而易见的收获来源于自我成长。张学表示,不断学习,是审计工作对从业者提出的“要求”,他以所在的包头市审计局为例介绍,单位对每个入职的年轻人都制定了严格的5年发展计划,“在5年中,你要收获什么、取得什么职业资格等等都要写进计划和承诺,单位定期会按照计划培养、督促、和考核承诺人。”

  张学透露,包头市审计局倡导行动学习法,要求年轻审计干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让大家定期将每人工作中的所得、所获、所感进行总结和凝练,每个科室结合各自的审计项目和工作内容承担一项论文或研究课题,让实践在理论的凝练过程中得到升华,更好地指导今后的审计实践。

  “审计最大的优点就是提供了一个去学习锻炼成长的氛围和空间,让审计人成为更优秀的自己。”张学透露,“不学习就会掉队”的氛围督促他不断汲取营养,几年下来,他考取了内蒙古大学在职研究生、国家一级建造师证书等等,业务能力也不断提升,“不光向书本学、向实践学,还得向周围优秀的人学。可能一个问题思索了很久,身边同事的几句话就让你茅塞顿开。”

  从事审计工作后,张学发现,他打开了一扇了解各行各业的大门,有种阅尽天下人、看尽天下事的乐趣,“审计人经常要走南闯北,工作的同时不仅让你读万卷书、更带你行万里路,会带给你知行合一、行走于天地间的快乐。”而每次外出审计,身在异乡有时长达数月,同事就成了“战友”,“一起同吃同住同生活,一起面对难题、迎接挑战,几乎成了家人”。

  而审计工作赋予审计人的另一项财富,正是给他们的家庭和孩子的。在包头市审计局副局长白有明看来,“要打造学习型的组织、打造学习型的家庭,审计人得身体力行去践行。”投资科的黄华(化名)通过多年不断学习取得了高级工程师、注册造价师、招标师等多项职业资格,在“学习型家庭”的氛围中,黄华的爱人也在几年时间内将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师资格全部考取。

  受“学习型家庭”影响最深的是孩子。审计人张光艳的儿子正读三年级,文化课成绩优异,而课余时间,他也没让自己闲着,主动用架子鼓、钢琴、体育等兴趣丰富着生活。孩子对世界保持好奇并积极探索,离不开张光艳在家树立的“好学”榜样。张学透露,在包头市审计局,这样的案例不止张光艳家一例,“审计精神对人的影响,不光让一代人受益,可能会延续到几代人。”张学说。

  但这种对年轻人的影响除了体现在“苦行僧”般吃苦耐劳的一面,也应强调他们乐观积极“生活艺术家”的一面。

  张学发现,审计人队伍里精英汇聚、人才辈出,不光有注册会计师、审计师、造价师、软件工程师,其实这些同行还是诗人、歌唱家、乒乓球高手、马拉松健将、甚至还有的擅长相声小品,“因此,社会需要客观地、多元地了解和解读审计这份职业。特别希望青年朋友知道,如果选择了审计,不仅能实现成为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的梦想,更会收获积极、奉献和丰富多彩的人生。”

原标题:【青年眼中的审计】一名青年审计人对审计工作的表白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