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第十九届中原花博会开幕在即:中国绿色发展的“鄢陵力量”

发稿时间:2019-08-27 17: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紫荆品种“四季春1号”。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7日电 第十九届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将于9月25日至28日在河南鄢陵举行。为了更好地了解本次花博会筹备情况以及鄢陵花木产业的发展情况,记者先后走访了鄢陵花木交易市场、鄢陵国家花木博览园、建业绿色基地、四季春园林、龙源花木、唐韵园林、五彩大地等花木产业龙头企业。

  本届花博会以“生态振兴 盛世祖国”为主题,将举办开幕式、花木产业高层论坛、展览展销、名优花木专项推介会、评比颁奖、花博会招商签约仪式、许昌生态文化游、企业主导活动等8项主要内容。

  鄢陵县林业局纪委书记李新江介绍,此次花博会花木交易市场展厅展会面积达6000平方米,共设150个室内外展位。参展企业达717家,其中省外参展企业有300多家。届时,这些企业将带着自己最新的产品与技术,进行现场展示与互动交流。

  其中,名优花木专项推介会和花木植保技术讲座是本届花博会的两大亮点。名优花木专项推介会将围绕西北、东北、华北等鄢陵花木主要销售区域,重点邀请当地园林设计市政管理单位和施工企业,发布鄢陵名优花木名录和相关产品供应信息,积极开展名优花木推介及购销洽谈活动,进一步促进当地花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花木植保技术讲座将针对当地几十万花农最关心的花木常见病虫害防治问题,通过市场运作的方式,联合龙头植保企业,邀请知名植保专家,通过集中授课和现场示范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高效防治技术、防治成果的交流分享。

  花木之都,以创新为动力推动产业发展

  鄢陵县位于中原腹地,隶属河南省许昌市,地处亚热带和北温带的过渡区,是“南花北移、北花南迁”的天然驯化基地。目前,全县花木种植达到70万亩、2400多个品种,花卉年销售额77多亿元,花卉主产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3万元。

  得天独厚的优势,让鄢陵花木产业始终散发出生机与活力。河南四季春园林艺术工程有限公司现有1.08万亩的圃地栽植了各个品种的紫荆,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占到80%以上。据了解,目前四季春园林拥有全国最完整的紫荆属植物种质资源圃,自主研发新品种20余个,有7个获得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其中“四季春1号”紫荆是北方罕见的红花大乔木,是各大城市打造花荫大道、建设紫荆园备受欢迎的苗木种类。

  鄢陵建业绿色基地是建业农业板块第一个现代田园综合体项目。为了实现温室内温度、湿度、光照、气体含量、灌溉施肥的自动化控制和循环利用,他们还专门引进了荷兰普瑞瓦(Priva)公司和荷兰骑士(Ridder)公司先进的自动环境控制系统和潮汐苗床自动施肥灌溉系统。目前,建业拥有26个红掌新品种,年产盆花80万盆,切花120万支,解决就业岗位5万人次。

  河南龙源花木有限责任公司是河南省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级珍稀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据悉,北京林业大学近20个科研团队将23个国家级、省部级、自立项目的部分研发试验引入鄢陵,已获得省、市级科研项目5项,项目总金额400万元;成功申请市级重点实验室1项;累计培训当地花木产业高端人才3000余人。

  三国故都,以文旅为突破实现三产融合

  近年来,鄢陵县“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繁荣三产”为理念,拉长产业链条,使鄢陵进入了转型发展时期。相继建成国家花木博览园、花都温泉度假区、金雨玫瑰庄园、五彩大地、鄢陵建业绿色基地等国家4A级景区及鹤鸣湖、唐韵樱花园等各类景点20多个。2018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008万人次,综合收入达48.3亿元。

  金雨玫瑰庄园拥有4800亩玫瑰花海,是亚洲最大的连片玫瑰种植园之一。近些年来不但开发了香草温泉、五星级度假酒店、4A级区等旅游项目,还研发了以玫瑰、薰衣草、迷迭香等不同香草品种为主打的产品线。

  五彩大地观光休闲旅游区总占地面积5000亩,以田园花海观光、婚庆礼仪基地、写生影视拍摄、花卉农耕文化展示为核心内容,主打四季花海观光及不同季节不同花卉为主题举办丰富的节庆活动。

  据悉,本届博览会由中国花卉协会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河南省林业局、中国花卉协会绿化观赏苗木分会、河南省花卉协会、许昌市人民政府承办、鄢陵县人民政府和许昌市花卉协会执行承办。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