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劳斯莱斯女司机堵急救通道,真相没迟到 | 中青融评

发稿时间:2019-08-27 16:36: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黄帅 中国青年网

  备受舆论关注的“女司机堵塞医院急救通道”一事有了新消息。据新华社最新消息,北京警方通报了此案的最新进展。警方通报对涉案牌照的调查情况、对涉案车辆的调查情况和其他调查情况有非常详细的说明。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6月,涉事女司机单某某的丈夫徐某(男,53岁,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出资购买该劳斯莱斯曜影牌小客车,以单某某购车指标申领京H号牌。后徐某委托郭某(男,25岁,曾为徐某司机)为其在二手车市场上寻找“好车牌”。而且,“单某某被行政拘留期间,警方发现其涉嫌伪造、变造、买卖身份证件犯罪,对其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目前北京警方正会同单某某原籍警方开展进一步调查”。

  

  从通报情况看,警方对相关问题的调查,可谓及时而详细,通报内容也没有一带而过,而是非常仔细地说明了涉事人、涉事车辆及其所属人、牌照等关键问题,还披露了单某某的其他问题,属于不少网友“意料之外的事”。过去,一提起官方通报,不少人就下意识地认为那是“黑箱操作”的结果,很多关键问题都会被掩盖。但是,对“女司机堵塞医院急救通道”一事的通报,恐怕要让很多“阴谋论者”失望了,这一次,真相没有迟到。

  

  此通报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大量网友的赞赏。究其原因,固然与警方严肃认真的态度有关,但也离不开舆论的不懈追问与媒体的跟踪关注。事件发生后不久,红星新闻、澎湃新闻等媒体就介入报道与评论,微博等自媒体平台上也争议纷纷,有人呼吁要更保持理性,但更多人义愤填膺,难掩心中的不满。此事激起公愤的同时,也引发了各种猜测,有网友“脑洞大开”,甚至认为此事背后有什么“大人物”。上述种种现象,都属于恶性社会事件发生后,舆论场的常见特征。如果止步于民间的讨论与争议,此时恐怕又是个无头悬案,好在官方通报随后及时跟进了。

  

  8月20日,@平安朝阳在网上通报:“在北京妇产医院堵塞急救通道、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单某某,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裁决行政拘留5日。”在此之后,舆论关注的重点,从“猜测内幕”到“紧跟警方动态”,很多网友也不再简单地宣泄愤怒,而是耐心地等待官方调查结果,并理性地对案件的不同维度提出个人看法。

  

  直到今日,警方详细版通报发布,算是给此事画上了句号。从上述过程来看,警方、媒体与民间舆论的良性互动,共同推动此案的进展,也化解了一场舆情危机,其中的经验值得深思。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官方调查机构,必须尊重民意,知道老百姓到底在想什么,知道媒体在关注什么,不能只看到民意中的愤怒,更要看到民意中对公平正义的强烈呼吁。要知道,真相越清晰越好,民众想看到的,无非是一个更加透明的调查过程与结果。

  

  与此同时,民众经过此事的“操练”,也变得更加睿智与清醒,而不会简单地被“阴谋论”带偏。虽然这起恶性事件属于极端个案,但经过警方、媒体和舆论的互动,民众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这对促进全民敬畏法律、增进法治观念也大有裨益。

原标题:劳斯莱斯女司机堵急救通道,真相没迟到 | 中青融评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