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年眼中的审计】乡亲们的“老梁兄弟”

发稿时间:2019-08-27 16:24:0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邓琴玲玉 蒋天熠 中国青年网

  校媒记者 郑州大学 邓琴玲玉 辽宁科技大学 蒋天熠

  “老梁兄弟,有空来我家坐坐,给出出主意。”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固阳县金山镇昔连脑包村村民口中的“老梁兄弟”名叫梁守礼。

  49岁的梁守礼是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审计局的一名干部,担任该村村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6年,无论是耕地缺水还是村里孩子上学,在“老梁兄弟”眼里“事儿没有大小的差别”,都得一件一件帮乡亲们落实好。

  梁守礼的家乡就在固阳县,成为驻村干部的一刻,他心里只想着怎么为父老乡亲做些实事儿。

  为尽快熟悉乡亲的基本情况,回乡驻村的梁守礼先挨家挨户走访,越走近他们的生活,昔连脑包村的几百户村民也走进了他的心里。

  梁守礼发现,因病致贫是昔连脑包村的大问题。他记得,第一次到贫困户老左家时,51岁的老左黝黑的脸上挂着憨厚的笑容。两年前,由于常年在阴冷潮湿的地里干活,老左积劳成疾,膝盖开始肿大,由于村里卫生室条件简陋,再加上“想省几个钱”,老左一直没把这事儿放在心上,直到膝盖肿到塞不进裤子时,才磨磨蹭蹭去了医院。这一查,让本就生活窘迫的老左一家犯了难。

  据医生诊断,老左换上了夏克氏神经性关节炎,而且由于病情恶化,必须即刻到北京的医院动手术。异地就医,老左的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只能报销20%的住院费,这意味着老左一家需要自掏腰包14万元。

  14万元,对一辈子种地的老左来说无疑是一笔天文数字。但随着病情一天天恶化,老左的妻子深知不能再耽误下去了,便四处借钱,可跑遍邻里邻居也无法凑够。梁守礼知道后也跟着“着急”,他一次又一次和有关部门争取、核实有关政策和规定,为老左争取到住院医疗费用可以按95%报销,从14万元直降到2万元。老左顺利地去北京完成了手术。

  和老左一样,患病最怕“耽搁”俩字。如何改善昔连脑包村的医疗卫生环境成了梁守礼的“心病”。

  村里大部分青年劳动力已搬到城里或外出务农,留在村里的大多是腿脚不便的老人,对这些村民来说,口耳相传的信誉比城里医院“专家”的头衔更可靠。在这种信任下,村里的“赤脚医生”张大夫也从村民口中的“小张医生”熬成了“老张医生”,医疗效率已不如从前,村里的老人总挤在张医生家院子里由土坯凉房改的卫生室里打针输液。

  看到这一幕,梁守礼又坐不住了,“时代在进步,张医生60多岁了,那些现代仪器他也确实不会操作了。” 梁守礼打起了张医生儿子小张的“主意”。

  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某医药学校毕业后,小张顺利拿到了医师资格证书,与妻子在鄂尔多斯的医药门诊部门打工。梁守礼得知,在外打拼几年的小张并没有攒下什么积蓄,生活也没有什么本质上的提升,老梁就三番五次打电话劝他回乡就业:“你爸爸年纪大了,也不会使用那些医疗仪器,你有技术,回来了收入肯定不比在外面低。”

  为打消小张的顾虑,梁守礼积极协调卫生部门争取了60平米的卫生室项目,同时和包头市帮扶单位第八医院联系,院领导和有关人员深入昔连脑包村进行调研后决定出资将卫生室扩建到80平米,并配备了心电图仪器、尿样分析仪、输液床等4万多元的医疗设备,总投入资金12万元。看到村里卫生室建得有模有样,再加上梁守礼的 “思想工作”,小张决定回家继承父亲的衣钵。如今,除了昔连脑包村的村民,周边村的村民也到这个新的卫生室就医,梁守礼的一大“心病”算是解决了。

  最近,梁守礼又开始“研究”起了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的第二期落实。光伏发电站每年可发电25万度,全部由固阳县生活污水处理站所用,能为昔连脑包村集体创收15万元~17万元,大力改善了村子里的集体经济。

  梁守礼走村入户,把村民反映的问题逐一记录在他的民情日记本上,再一件一件落实。听说三个村里的变压器严重老化,他就多次跑农电部门争取更换新变压器,改造机电线路;看到土路坑坑洼洼,一下雨就无法通行,他就去跑有关部门为麻池和昔连脑包村争取修建了3公里的通村水泥路两条; 见到危房就琢磨改造;听说农田灌溉缺水就推广滴灌节水…..厚厚的笔记本上每一件民情后面都写下了应对措施,每一页都细细写满了梁守礼对村民的情意。

  而村民对梁守礼多年付出最好的“回馈”就是一声声饱含信任的“老梁兄弟”。

原标题:【青年眼中的审计】乡亲们的“老梁兄弟”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