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合肥:如何用“心”吸引外籍青年人才

发稿时间:2019-08-22 16:12: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中国青年网

  “我很喜欢这里的氛围,我会经常来这里工作。”谈到新成立的外国专家书屋,来自美国的合肥一中教师韦斯特来(Jourma Westrup)这样说。

  2018年6月,在安徽合肥的三孝口24小时书店国内首个外国专家书屋正式揭牌成立。该书屋由安徽省外专局、安徽省委外宣办和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书屋的图书资料以免费为主,外国专家、聘请外国专家的单位、有关领域的学者专家提出申请,经批准可免费领取。

  安徽省外国专家局局长潘亚群说:“一个城市的魅力,除了硬件,恐怕最多的就是软实力。这个书屋正是发挥合肥文化软实力、服务外国专家的举措。”

  在今年上半年公布的2017“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中,合肥首次进榜,并位居全国第三。

  据了解,合肥市外国高端人才数量逐年增加,每年长期工作的外国人才达4000余人,其中经济类人才占比近六成,科教文卫类人才占约四成。“十二五”以来,合肥市累计执行引进国外技术、管理专家项目334项,聘请外国高端人才1119次,申请国家、省外专局引智专项经费2400万元。

  诚心:顺应产业发展,搭建创新平台

  2015年之前,美国生物光子学专家储扎克(Zachary Smith)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了解还停留在字面上。但就在这一年,他入选第六批国家“青年千人计划”来到合肥,吸引他的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能给他和妻子“别的学校给不了的”:同时两个科研岗位。

  储开芹是储扎克的妻子,同时也是一位生物光子学方面的专家,与丈夫不同的是她出生在中国。储开芹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其他学校,没有办法让两个人一起工作。因为很少有学校同时招两个同领域的人才。”

  了解情况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表示,愿意提供两个岗位。这就避免了“某一个地方留一个人,另一个人要去别的地方工作”的状况。

  “这是非常重要的。”储扎克听到妻子的解释,用中文强调说。

  事实上,除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提供的工作平台之外,储扎克夫妇还看中了合肥不断发展的机遇。10多年来,储扎克一直从事生物光子方面的研究,目前已成功开发了基于手机的显微镜、光谱仪和粒度仪。

  储开芹说,中国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医疗方面,医生已经见惯了产品的更新换代,“看到新的仪器,他们愿意进行尝试性的接触”。

  因为产业发展机会而来到合肥的并不只储扎克夫妇,来自日本的杦本贵司也是如此。目前他在彩虹(合肥)液晶玻璃有限公司担任技术质量部品质顾问。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选择来合肥工作,正是由于这里能够提供更好的产业发展环境。他介绍说,目前日本国内的LCD产业已基本迁移至海外,特别是玻璃基本产业,日本国内的发展趋势滞后中国,因此合肥的工作给他提供的平台更加广阔。

  近年来,随着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推进,合肥市积极搭建外国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平台。量子信息、超导核聚变、联合微电子、离子医学等七大创新平台加快建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清华公共安全研究院等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快速推进,这些平台为外国青年人才实现价值提供了发展空间。

  贴心:优化“外专”服务,便利来华专家

  80后三元正极材料研究专家阿扎(Azhar Iqbal)来自巴基斯坦,目前在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工作,虽然在合肥仅工作了两年,但他已经是“合肥友谊奖”的获得者。2016年8月,阿扎在中国完成自己的学业后,经老师推荐来到合肥工作。

  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来之前他认为这里就是一个工厂,做的是很枯燥的工作。但到了这后,他出乎意料地发现这里不像是工厂,更像是个大学校园,在这里他学到了很多技能,提升了自己。“同事非常好,工作也很专业,领导不仅是上级,从某方面他们更像是朋友。”阿扎说。

  为了让阿扎安心工作,企业把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也接到合肥生活,同时企业还专门为青年外国专家的孩子开办了幼儿园。

  近年来,合肥市也不断优化引进外籍人才生活保证服务,比如,增设外籍子女学校或开办国际部,在部分重点医院设立国际医疗部,探索建立国际医疗结算体系等。

  “目前,我们开设了一个市级受理窗口和14个县区级受理窗口,覆盖全部13个县(市)、区(开发区)。”对于如何便利来华外国专家,合肥市外国专家局局长梁大群这样说。同时,合肥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涉及外国人才的所有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只跑一次”。

  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所有外国专家来到中国后,都需要相应的证件。(合肥)外专局在证件办理上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流程简化,快捷通过。”

  2017年4月1日起,按照国家、省“全创改”和“放管服”要求,合肥实施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改革,将“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和“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两证合一,逐步推进在合肥工作外国人的统一平台服务。据了解,截至今年4月底,合肥共有306家市级用人单位完成新系统注册,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281件,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723件。

  真心:“引智借脑”新升级,真心实意留人才

  别看现在合肥市的引才引智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在改革开放之初,合肥市外国专家局也曾有过一段摸不着门路的时期。

  “一开始,我们带着材料和项目一家家单位去推销。但就算上门推销,都推销不出引智项目。”合肥市外国专家局局长梁大群介绍,当时很多单位不了解,“很多人怀疑搞这种东西可不可靠。”

  随着合肥的发展,尤其是合肥成立自主创新示范区之后,企业逐渐发现:本单位发展的瓶颈问题需要通过引智工作来解决。“那时候我们的引智项目通过向国家申报,引起一些企业的关注,起到示范效果后,逐渐带动企业参与进来。”

  安徽省外国专家局局长潘亚群表示,目前的引才引智工作“主要是发挥企业需求的导向作用。他找(外国专家),我们帮他找,找到了后我们帮忙办手续,提升服务。我们现在是用一种市场的思维来做引才引智工作”。

  梁大群介绍,现在合肥引智工作要打造“升级版”。“不是传统的过去那种,所有的项目都可以到这里来,升级版主要是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

  对于引才引智工作,让专家来到合肥只是第一步,最关键是让他们留下来。

  日本专家杦本贵司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相较于在日本,进了彩虹(液晶玻璃有限公司)之后,不仅自己的事业变好了,受重视的程度也增强了。

  在日本时,杦本贵司夫妻新婚伊始,两人打算蜜月旅行。但当时所在公司遇到了状况,领导直接要求他放弃旅行,返回岗位,旅行也因此被迫放弃。

  与那次“不愉快”的经历相比,现在合肥的公司则显得很有“人情味”。 前不久,公司计划安排他去台湾出差,但当时家里遇到了急事,领导知道后,告诉他“安排好家人后,再出差”。杦本贵司直言,相较于日本,他在这里感受到了更多的重视。

  受到企业关注的不仅杦本贵司一个人,江淮汽车合肥技术研究中心的韩籍专家卢秉德对合肥人的友善也感同身受。一次,他出门忘记带钥匙回不了家,他打电话向同事求助,接到电话后,同事放下自己的事马上赶来帮忙,这让他十分感动。他还向记者特别强调,同事不是在电话里告诉他应该怎么做,而是亲自赶过来帮忙。

  “与沿海地区相比,安徽是个内陆省份,经济不是很发达,我们的优势就是把软环境做好,以此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安徽省外国专家局局长潘亚群说。

原标题:合肥:如何用“心”吸引外籍青年人才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