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周鸿祎:“网络战”易攻难防,需做强网络安全大脑

发稿时间:2019-08-21 12:09:00 作者:徐彩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1日电(见习记者 徐彩侠)“作为攻击者的两个小伙子只需要一台电脑,知道几个漏洞就可以对任意一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发起攻击,而就算有成千上万防守的技术人员,在面对浩如烟海的网络设备都不知道如何下手。”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ISC2019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上描述 ,网络战易攻难守。

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开幕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万物互联的时代,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给人们的生活和社会发展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将一切置于这张“网”下,相互交织、密不可分。“即使防守住一百次攻击,进攻者一次得手,那他就成功了。而你防住了一百次的攻击,但有一个地方出现疏漏被别人攻进来,你就失败了。”所以,在这种严重的攻防不平衡的情况下,周鸿祎表示网络战就是整体战,即使网络战的最终目标是攻击一个国家的基础设施,但往往也会从攻击一个个人作为跳板,经过一连串的攻击链,才能最后达到目标。“在网络战里不区分国家、企业和个人,安全是一个整体的安全。”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大会上作专题演讲。主办方供图

  网络战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做好备战,打赢网络战的关键在“人”,因为网络战的本质还是人与人之间的对抗,高级别的攻防专家最后关头有决定性的作用。周鸿祎说:“当我们利用大数据、知识库筛选出可疑的入侵信号以后,妄想靠任何自动化的软件自动发现阻断是不可能的,我们需要高水平的安全专家。通过专家快速地响应,快速在实战中的分析,从而能够发现和定位攻击,才能做到对攻击进行阻断、溯源以及止损。”

  在过去十年,360一直坚持积累网络安全大数据,成为与谷歌、微软并行的拥有全球最大网络安全大数据的公司。360拥有全球最大的威胁情报和知识库,有几千名专业的网络安全专家,12个安全研究中心,17支攻防团队,发现了主流厂商漏洞超过1500个,独立捕获7次0Day漏洞,成为全球挖漏洞最多的国家。“如今的网络战时代要有跨时代的网络安全大脑,才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解决看见的问题。”“安全大脑”就是要为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铸造的国之重器。

责任编辑:吕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