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寒门女孩刘利娟:想带着患病妈妈上大学

发稿时间:2019-07-25 15: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潘志贤 朱玉洁 中国青年网

  近日,“18岁女孩想带生病母亲上大学”一事备受网友关注,事件的主人公是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程封村的刘利娟。

  高考前两周,刘利娟的父亲刘才运在接她回家的路上突发心脏病,当天被送往医院治疗。“看病的时候,医生建议做手术,要求放支架。如果放支架,家里就没钱供我上大学,然后他就坚决不放。”刘利娟说,父亲为了给她省下学费,拒绝做手术,在她高考结束后便离开了这个世界。

  7月19日,刘利娟被信阳师范学院英语专业录取,但这个未满18岁的女孩放心不下母亲。

  母亲杜春梅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和精神疾病,刘利娟哭着说:“我想带我妈去上大学,我不想让她一个人在家,我害怕她会在家里受苦。”

  过去,家里全靠父亲一个人挣钱养家。父亲患有脑梗,做不了重活,只能靠务农为生,并捡废品卖钱。

  “从小到大,我家就没有一件新的自己买的家用电器,全部都是我的亲戚送的,或者爸爸妈妈去外边捡别人不要的。”现在刘利娟家唯一值钱的是亲戚送的4只羊,父母多年来从来没买过新衣服,总是捡别人的旧衣服穿。

  “其实在学校没有同学瞧不起我或是歧视我,很多人帮助我,我觉得能上学很幸运。”刘利娟对于同学和亲朋好友的帮助非常感激,并下定决心要好好上学,以后要多挣钱养活自己和母亲。

  家境贫寒的刘利娟自幼就独立自强。初中、高中住校期间,为减轻父母的负担,刘利娟每天都去学校餐厅勤工俭学。给其他人端饭能让刘利娟免费吃饭,省下生活费。放假回家,她就帮家人喂牛养羊、下地干活。

  尽管勤工俭学、干农活占用了不少学习时间,但刘利娟在班上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在表哥贾金峰眼中,刘利娟从小就非常懂事。“前几天去他们家帮忙拉旧衣服,拉出了三车都是破破烂烂的,都是他父母捡垃圾捡回来的或者亲朋好友送的。利娟以前每天放学以后主动帮父母做农活、捡垃圾,也毫无怨言。”贾金峰说。

  “很多人都觉得我是因为家里困难才这么努力学习,其实不全是这样,我觉得学习就是本能,不能因为各种环境限制就不学习,应该把学习当作一种享受。”谈及自己的高考成绩,刘利娟不太满意:“我的高考成绩是547分,但平时模拟考试都是580分到590分。考试前我爸就病了,我一直很担心他,在考场上的心情很复杂。”

  父亲突然离世,给这个家庭带来很大打击。面对患病的母亲和高昂的大学学费,刘利娟一筹莫展。

  村里的干部组织号召村民捐款两万余元,用于处理刘利娟父亲的医药费和丧事等善后事宜。有热心的村干部将刘利娟家的情况发在网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由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的2019河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日前启动,刘利娟被确定为今年的首个受助大学生。

  河南某公司董事长王文战通过当地一家慈善机构联系到刘利娟,表示要承担她大学四年的学费,并保证如果将来她考研的话,仍会继续承担学费。武陟县某卫生托养中心表示,愿意免费接收刘利娟的母亲杜春梅,为其提供家庭式疗养,让刘利娟上学没有后顾之忧。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平台关注到刘利娟的事迹后,决定赠予她两万元奖金。

  “这些天社会上特别多的爱心人士找到我,亲自来看我,有加我微信给我转钱的,有给衣服的,有给米、面、油的,还有人给了我一部手机。我非常感谢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刘利娟说,她以后将会以更加乐观的心态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更坚强地面对生活,并克服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只有这样才能给妈妈更好的生活。

  高考结束后不久,刘利娟便找了份暑期家教的工作,她说:“我要学会挑起父亲以前的担子。”为了照顾妈妈,刘利娟每天骑车带妈妈一起去上班。

  刘利娟因为家中诸多困难,曾有过退学的念头。如今,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她增强了继续求学改变命运的信心。“我的梦想是做一名老师。”刘利娟表示,到大学入校后她会继续勤工俭学,努力争取学校的奖学金,用优异的成绩和踏实的工作回报自己的家乡,回报社会各界的关爱。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朱玉洁

原标题:寒门女孩刘利娟:想带着患病妈妈上大学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