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全国8000余人参加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

发稿时间:2019-07-25 12:2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昶荣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银川7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昶荣)“重大突发事件的情景构建,不同于传统的典型案例,它不是一个具体事件的投影,而是有无数同类事件和预期风险的集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情景,更是个开放系统,具有高度弹性。”今天上午举行的2019年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以下简称“应急演练”)会上,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在点评中指出了应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艰巨性。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应急演练会场正和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连线。刘昶荣/摄

  今天上午进行的应急演练为输入性突发急性传染病疫情防控综合演练。演练采用桌面推演模式,以宁夏发现一起X病毒病输入疫情,以及某省发生X病毒病局部流行为背景,设置了病例发现与先期处置、病例信息报告、转运与收治、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送检、疫情确认发布、病例救治、响应终止等环节。

  据了解,此次应急演练着重展示了国家和地方在信息报告、联防联控、医疗救治、疾病防控、生物安全、风险沟通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演练采用全国同步视频连线的方式,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以及部分地市、县级卫生健康委,共8200余人参加了演练。

  应急演练过程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四川省参与人员提出了问题,一些疫情感染者的轻症阶段,只有发热、咳嗽等非典型症状,这些感染者可能会去一些常规的医疗机构就诊,针对这样的情况,地方医疗机构该如何应对?

  四川省应急办主任邹礡表示,除了要严格执行落实前期的相关培训工作,还要进一步规范好各级医院发热门诊的专门通道使用和管理情况,发现疑似患者之后就要通过预留的专门通道进行隔离。冯子建表示,这样的回答很到位。传染病发生以后,会有一些难以预料的情况,除了要做好日常诊疗活动和公共卫生准备之外,还要假想一些严重、复杂的局面进行系统、有计划的预案准备,以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近年来,我国卫生健康部门会同外交、公安、交通运输、海关、民航、国际发展合作、移民管理等部门,指导各省(区、市)的相关部门,成功应对了西非埃博拉出血热、中东呼吸综合征、寨卡病毒病、黄热病等输入性重大传染病疫情,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闪淳昌表示:“当今的突发事件复杂性在加剧,它呈现出自然和人为制裁因素的相互联系,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因素的相互作用,出现既有社会矛盾和新生社会矛盾相互交织,国际风险和国内风险相互转化等特点。”因此,这样的应急演练十分有必要。闪淳昌指出,在今后的演练中应进一步贴近实战,更有助于锻炼我们的应急救援队伍。

  此次演练由国家卫健委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国家卫健委副主任于学军,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杨培君和政协副主席、卫健委主任马秀珍等出席了演练。(健康中国)

原标题:全国8000余人参加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