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创纪录!空缺长达7个月 美国新防长终于就任

发稿时间:2019-07-25 07:38: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美国新任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23日宣誓就职,这一关键职位长达7个月的空缺总算结束。

  这是美国建国以来防长空缺时间最长的一次,恰逢美国与多国关系紧张、军事动作频繁,美国两党均感担忧。按照观察人士的说法,由于防长空缺,五角大楼对白宫的影响力“减弱”,埃斯珀就任后急需改变这种状况。

  【走马上任】

  美国国会参议院23日以罕见高票批准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埃斯珀的国防部长提名,90票赞成、8票反对。数小时后,埃斯珀在白宫宣誓就职,成为美国新一任防长。

  自詹姆斯·马蒂斯2018年底离职,国防部长一职空缺长达7个月,刷新历史纪录。

  时值美国与多国关系紧张,如与伊朗对峙升级,美军在中东地区、美墨边境等地动作频繁,两党人士对五角大楼领导层动荡表达担忧,美国媒体认为防长这一关键职位的不确定性“处于异乎寻常高的程度”。

  这种情况下,埃斯珀尽管屡遭质疑,23日仍然高票获得参议院“放行”,可谓意料之中。

  参议院多数党、即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当天上午呼吁议员支持埃斯珀,用四个“超乎寻常”描述这名防长人选。前三个分别是“超乎寻常的够格”“超乎寻常的令人印象深刻”“为军人服务的决心超乎寻常的明显”。

  在不少分析师看来,值得回味的是麦康奈尔第四句:“让一名获得参议院批准的国防部长赶紧上任,紧急程度超乎寻常。”

  马蒂斯离职后,帕特里克·沙纳汉今年1月1日起出任代理防长,原本有望转正,6月18日宣布以“家庭原因”放弃转正。埃斯珀6月24日接任代理防长,7月15日获防长提名,在等待参议院人事听证期间依照规定卸任代理防长,由海军部长理查德·斯潘塞接任代理防长。

  【挑战不小】

  分析师认为,五角大楼领导层动荡依然是埃斯珀面临的一大挑战。他急需组建团队,以确保国防部有效运行。

  尽管防长职位尘埃落定,国防部仍然缺少一名获得参议院批准的副防长。国防部预算主管戴维·诺奎斯特自年初代理副防长一职,直到本月23日获正式提名,定于24日参加参议院人事听证会,能否获批尚属未知。

  另外,国防部多个高级职位面临人事变动,如民事政策主管戴维·特拉克滕伯格上周去职,这一职位空缺需要填补;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保罗·塞尔瓦定于26日退休,而他的继任人选战略司令部司令约翰·海滕受到性骚扰指认,提名程序是否继续存在变数。

  埃斯珀16日在防长提名听证会上说,他的当务之急是消除国防部领导层真空,“我需要尽早填补五角大楼领导层职位空缺”。

  美国里士满大学法学教授卡尔·托比亚斯认为,前任防长马蒂斯离职7个月以来,国防部在特朗普政府内部的“影响力”明显减弱,“看起来这才是埃斯珀面临的主要挑战:他需要夺回国防部设置议题的权力,稳住国防部阵脚……”

  埃斯珀现年55岁,毕业于西点军校,参加过海湾战争,2017年11月出任陆军部长。他曾在美国军工企业雷神公司担任副总裁7年,分管政府关系事务。按照规定,埃斯珀可以签字承诺担任防长期间凡是遇到涉及雷神的决策,他本人都予以回避。但是,他拒绝签字。

  有意角逐美国下届总统的民主党籍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在防长提名听证会上质疑新防长与军工企业关系不同寻常,对埃斯珀拒绝签字表达不满。(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原标题:创纪录!空缺长达7个月 美国新防长终于就任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