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关爱农民工子女工作座谈会举行 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引热议

发稿时间:2019-07-22 07:04:00 作者:墨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刘利影) 7月20日下午,作为2019关爱农民工子女阳光少年成长营的重要活动,“关爱农民工子女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关爱农民工子女工作座谈会举行。主办方供图

  “感恩祖国·拥抱北京”阳光少年成长营活动是全总关爱农民工及其子女的一项品牌性活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4届,参加该活动的农民工子女达4000余人。

  本次座谈会围绕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目前生活学习健康现状,工会组织如何发挥桥梁作用搭建交流沟通平台,设立帮扶长效机制,汇聚社会力量,构建学习、生活和心理等结对帮扶载体,切实解决孩子们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等六个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中国职旅总社副总经理王宗昌说,开展关爱农民工及其子女活动,是工会组织贯彻中央关于关心服务农民工群体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以“感恩祖国·拥抱北京”为主题的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对于推动全社会关心广大农民工群体及农民工子女起到积极作用。中国职旅总社以此项活动为契机,把关爱农民工子女的工作内容、工作标准具体化,不断丰富农民工子女关爱工作的形式和内容。

  全总权益保障部农民工工作处处长王海龙谈了近年来全国工会系统对农民工群体给予的关注。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要从多角度、全方位入手,通过开展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和服务形式,帮助和引导他们快乐成长成才。

  “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课题。”江西省南昌市总工会保障部主任邓仰智呼吁各级工会组织应为留守儿童提供更为精准的关爱与帮扶。

  贵州省贵阳市总工会女工部部长杨红梅对此也深有同感。她在发言中说:“现在的留守儿童在物质上未必太贫困,但心理健康上确实缺少足够的关爱。农民工子女集中的学校,要考虑为他们提供心理辅导和更多关爱。”

  “留守儿童缺的不是物质,也不是知识。孩子们最缺的是心理关爱、疏导和引导。”正是看到留守儿童的迫切需要,河南省濮阳县渠村乡第一中学校长郑结明专门去考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他在座谈会上反复强调:“留守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群体,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或不健全,容易在身心健康方面出现系列问题,亟待给予足够关注。”

  据2018年统计,全国697万儿童处于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的“放养”状态。面对如此庞大的留守儿童群体,给予他们学业上的帮助、做好心理辅导非常重要。为时两个小时的座谈会,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农民工子女关爱工作汇聚了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