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暑假不带儿子旅游的爸爸在忙啥?

发稿时间:2019-07-16 17:04:00 作者:吕佳璐 唐小平 王培锋 李晓春 殷永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6日电(见习记者 吕佳璐 通讯员 唐小平 王培锋 李晓春 殷永贤)“最近忙,等爸有时间再带你去旅游,在家听妈妈的话!”这段与11岁儿子的微信视频对话,陈将已经重复了6个暑假。

  “其实挺对不起儿子的,他有个心愿,想暑假全家人一起出去游玩。”陈将放下手机,拿着工具开始上铁路线巡视。说这话的人正是同事们眼中的“拼命三郎”——广铁集团肇庆工务段肇庆线路车肇庆线路工区工长陈将。

  勤奋好学 肯吃苦

  从2000年以临时合同工的身份进入广铁集团肇庆工务段三甲线路工区工作时开始,陈将就是个“工作狂”。当时线路上的一些重活、累活他都抢着干,同事们都怕他吃不消,他却笑着说,“年轻人怕什么,睡一觉就好了。”——朴实的言语感动在场所有人。

  大家对眼前这个小伙刮目相看,老师傅都评价陈将是个勤奋好学、肯吃苦、干活有冲劲的好小伙。靠着勤奋努力,陈将迅速从一个铁路的“门外汉”成长为线路检修的“行家里手”。他8次参加段级技术比武,4次获得全能第一,2次获得全能第二,1次获得全能第三。2016年获得广铁集团工务系统职业技能竞赛普铁线路工实作第三、全能第三的佳绩,并被集团公司择优录用为合同制职工,2017年还荣获铁路总公司火车头奖章。

  大胆创新工作方法

  2012年,陈将被选拔为广铁集团肇庆工务段阳春线路车间黑石岗工区工长。当时黑石岗线路工区线路质量不是很好,问题较多,他大胆创新工作方法,结合设备,人员实际情况,采取“重点整治,防治结合”的作业方式,带领工区员工更换开裂枕21根,到发线重伤钢轨14根,失效螺帽3000多个,并完成了全线螺丝加固作业。

  经过3年的精心养护,他把黑石岗工区管辖的9.5公里正线,6组道岔,2.6公里站线动静态控制达到全优。成了当时广铁集团肇庆工务段的标准线、放心线。把工区打造成了借鉴高铁管理模式的示范班组,成为当时粤西山区工务系统的一面旗帜。

  由于他出色的工作能力和表现,2016年陈将被调入广铁集团肇庆工务段肇庆线路车间肇庆线路工区担任工长,工区管辖正线里程12.4km,站线7.6km,段管线4.2km,道岔42组,繁忙道口1个。面对线路点长面广的情况,他有效的将线路几何尺寸控制在标准范围内,强化线路框架稳定基础,及时整修紧固线路零配件,使线路质量得到全面提高。“只要保住了安全,心里就觉得满当当的”。陈将这样说。

  用行动激励身边职工

  陈将常说:“要用行动激励和感染身边职工”。每当节假日,他都主动提出留守工区,让离家较远的职工回家过节团聚,他却与父母妻儿以视频的方式相聚。

  “每日事每日毕,不然完全跟不上进度。”陈将说。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到工区办公室安排布置当天的工作及安全预想成为他的习惯。他常与工区大伙谈心交流,特别是新分下来的大学生,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并将自己所学理论知识、实践经验不断传授给他们。目前广铁集团肇庆工务段一大批技术骨干都是在他的悉心栽培下成长起来的。

  大学生晁志超说:“在工区实习的一年多时间里,陈师傅是我的良师也是我的益友。在工作上,各类线路设备是他逐个逐件教我辨认,设备养护要点和维修作业方法是他手把手向我传授。每天下班后,我们都喜欢聚在他的宿舍里交流谈心,听他绘声绘色的讲铁路发展的故事。话语中陈师傅流露出对铁路工作的热爱和敬业奉献精神,他的话总能消散我们心中积累的阴霾,唤醒继续努力的斗志”。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