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让爸爸不再缺位 六成受访者希望多宣传顾家男魅力

发稿时间:2019-07-04 05: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杜园春 陈倩盼 中国青年网

漫画:付业兴

  如今,“影子爸爸”“共享爸爸”等网络热词,反映了父亲在育儿方面的缺位现象:即便每天都见面,在子女的事情上基本从不过问,都让妈妈来管。前不久,武汉某小学还设置了“父亲接送周”,以促进爸爸来分担育儿责任。你身边的爸爸在育儿方面缺位的现象严重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8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5.5%的受访者感到身边妈妈主要承担家庭育儿责任的情况更多,其中,7.0%的受访者直言父亲对孩子“撒手不管”。

  65.5%受访者感到身边母亲承担家庭育儿责任的情况更多

  叶玲(化名)是吉林长春某小学三年级班主任,她对记者说,班里孩子上下学,通常都是母亲或家中长辈负责接送。孩子们聊天时提到早饭、中午带的水果、买的新衣服之类,也往往说是“妈妈给我准备的”,很少单独提及爸爸为自己做了什么。

  湖南农村的全职妈妈王晶华(化名)的丈夫常年在外地工作,一年只回家一次。王晶华说,自己的孩子怕爸爸,从来不主动和爸爸视频,但另一方面,又想跟爸爸说话、一起玩,偶尔会说想爸爸了。“如果他爸爸回家带他出去玩一趟,孩子会高兴好几天”。

  调查显示,关于家庭育儿责任分配,65.5%的受访者称身边家庭中母亲承担更多,其中,7.0%的受访者直言父亲“撒手不管”;25.3%的受访者表示是双方平摊;仅4.4%的受访者称父亲承担大部分;4.9%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交互分析发现,三四线城市受访者身边母亲主要承担育儿责任的最多(71.3%),然后是二线城市(66.3%)、一线城市(61.3%)。

  调查中,55.4%的受访者称身边经常接送孩子上下学的爸爸不多,44.6%的受访者表示这样做的爸爸多。

  “影子爸爸”现象普遍,叶玲分析,一是因为有的父亲想推卸家庭责任,尤其在二孩家庭中更加常见,父亲多半认为母亲已经很有经验了,不需要自己做什么,也更乐于把自己定位成“事业型”的人。二是因为有的母亲自己就认为父亲的角色并不重要,“有一次我去家访,主要都是妈妈在说话,当我问爸爸时,妈妈总会打断孩子爸爸,说‘你知道什么’‘你和孩子处过多久’之类的话”。

  北京某视频制作公司老板刘彦亮(化名)有两个女儿,他认为,现在很多爸爸自己都还是孩子,心理年龄没有跟上自己的人生阶段,缺乏家庭意识。“比如爱玩游戏、不愿意多陪家人。有些爸爸认为照顾孩子是妈妈应该做的事情,自己的责任就是赚钱,通常孩子也对这样的爸爸很疏离,爸爸在育儿方面就做得更少”。

  家住湖南的陈静(化名)有一个13岁的孩子,她对记者说,孩子几乎是由她一个人带大的,孩子爸爸从不过问孩子的事。“我老公从小也是被家人宠着的,自己就像个孩子,家庭责任感很弱”。

  为什么很多爸爸在育儿方面缺位?调查中,60.8%的受访者指出男士普遍认为赚钱第一,给家人提供物质就可以了;59.4%的受访者归因于男士主观认为带孩子就应是女人的事,责任感弱;52.6%的受访者认为是受“男主外,女主内”传统观念的影响。

  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国际教育心理学专家陈志林分析,父亲在育儿中缺位,首先是由于社会高速发展给人们带来了更大的职场压力、发展压力和经济压力等。其次是受“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影响,男性出于对自己社会责任和社会身份的认知,会主要去赚钱或追求职业发展,认为养育孩子是母亲的事情。此外,育儿需要更多细腻的情感投入,而男性相对于女性普遍不够耐心、细心,在陪伴孩子一两次之后,觉得自己做不好就放弃了。

  69.4%受访者建议学校多组织需要父亲参与的亲子活动

  日前,为了提高父亲们在育儿方面的责任意识,武汉某小学专门设置了“父亲接送周”。

  叶玲认为,这有利于让爸爸们更多地去了解孩子的生活状态以及学习环境。“对于爸爸在育儿方面的作用,社会要提高重视度,多做宣传,这对于父亲角色的回归将大有益处”。

  陈志林认为,全社会共同发力,倡导一种科学健康的育儿理念,包括媒体呼吁,氛围的渲染,对于父教的回归将更加有效。

  如何改变父亲在育儿方面缺位的现象?69.4%的受访者建议学校多组织需要父亲参与的亲子活动,54.4%的受访者期待学校对孩子的监护人进行专门培训。

  调查中,61.7%的受访者希望多宣传顾家男性的魅力,而非只强调事业成功的男性形象。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认为,小学确定“父亲接送周”等做法,表明社会意识到父亲在孩子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希望把父教纳入到教育体系当中来,体现父亲在家庭生活中的作用。

  “在这方面,更重要的是要让父亲真正能够意识到自己在家庭、在孩子教育当中的作用。”张宝义认为,可以通过一些举措,比如让父亲节活动深入到学校和家庭中,形成一种氛围,让父亲在家庭中的作用得到更多的重视。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0.7%,90后占26.7%,80后占53.5%,70后占13.5%,60后占4.5%。其中,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受访者占34.2%,二线城市的占43.7%,三四线城市的占19.1%,城镇或县城的占2.7%,农村的占0.4%。

  2019年07月04日 08 版

原标题:让爸爸不再缺位 六成受访者希望多宣传顾家男魅力
责任编辑:郭森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