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铸剑封喉斩毒魔

发稿时间:2019-06-26 16: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德宏626日电(见习记者 乔佳新 通讯员 肖林)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州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边境线漫长蜿蜒,毗邻世界毒源地金三角,是全国禁毒斗争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禁毒形势,广大民警砥砺血性,勠力前行,日夜奋战在边境缉毒斗争一线,用实际行动铲除毒瘤土壤,用生命托起国泰民安。 

  4年来,截止今年610日,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先后查破毒品犯罪案件2300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1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7.135吨。“6.26”国际禁毒日前夕,记者走进这个屡立战功的英雄集体,倾听一线缉毒民警与毒魔较量的战斗故事,感受那些缉毒成绩背后的别样坚守 

  瑞丽大队在拉相服务站携犬查缉 陈路坤  

  外堵内截:织密立体防控网络 

  德宏边境一线犬牙交错,鸡犬相闻,无天然屏障,成为毒贩从境外向内地贩运毒品的黄金通道 

  我们充分发挥守边、管边、控边优势,内外出击,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境外,有效遏制境外毒品渗透内流。德宏边境管理支队负责人张俊华说。 

  聚全警之智,布全局之网。针对边境经济社会和城乡交通网快速发展,境外毒品呈现大宗、多头入境、绕关避卡现象突出和新型毒品贩运猖獗的新特点,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坚持除源头、断通道、减危害、抓毒枭、摧网络、打团伙的禁毒策略,采取全线封堵、重点布控措施,健全一线堵、二线查、阵地控的三道查缉防线,构建了立体式边境禁毒管控网络。 

  同时,该支队全面推行警邮合作、公边协作、军警民协同、机动部队配属查缉禁毒国际执法合作等禁毒机制,成立缉毒攻坚队”“二线流动查缉分队”“打零收戒小分队”“山林禁毒队”“快递查控小分队,提升合成作战能力,严守境外毒品渗透第一道防线和制毒物品走私出境最后一道防线。 

  有人准备分批次贩运大量毒品到内地。今年3月,该支队根据线索,展开一次跨区域破冰行动,侦查员通过顺藤摸瓜、延伸打击,并全面展开布控堵截和收网工作,成功将一个多头入境、跨省跨国贩毒团伙连根拔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缴获毒品冰毒32.6千克。 

  31712时许,专案组在临沧市边境一线,当场从张某、李某驾驶的面包车内查获冰毒12.1千克。3251930分,一辆可疑越野车出现在瑞丽边境小道上,侦查人员迅速设卡堵截,当场从该车内查获冰毒20.5千克,身着吉人天相字样的犯罪嫌疑人刘某也被侦查人员现场抓获。4天后,专案组转战湖北省展开收网行动,一举抓获幕后毒贩2名。 

  女子侦查组在监察过往车辆 庄兴  

  雷霆出击:摧毁境外毒品来源 

  512日深夜,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大数据研判中心民警从大屏幕上密密麻麻的通关数据中发现两条可疑线索:两辆摩托车一天内却往返边境七次,并没有运输什么货物,行迹十分可疑。 

  支队立即通过指挥平台系统将线索通报到陇川边境管理大队的一线侦查员,侦查员一边分析毒贩活动轨迹,一边连夜组织重兵在边境重点路段布控堵截。 

  当晚2350分,在夜色的掩护下,这两名可疑男子驾驶摩托车越过边境,驶向查缉点。该支队民警迅速拦截目标车辆,控制2名犯罪嫌疑人,当场从摩托车上查获鸦片35.29千克、冰毒5.97千克。 

  随着时代发展,贩毒藏毒运毒者的手段层出不穷,给缉毒工作带来新挑战。为此,该支队注重运用高科技手段助推缉毒工作,率先成立大数据情报研判中心,探索了集大数据+”“互联网+”“大情报+”深度融合的网上+网下缉毒模式,深化与公安、网安、海关等多警种、跨领域的合成作战,提高精确打击效能,以防毒贩惊觉逃窜甚至鱼死网破。 

  近期正值境外鸦片收割季,有人伺机贩运大量毒品到内地。该支队盈江边境管理大队根据线索,组织多支山地禁毒小分队深入边境深山丛林打响游击战”“伏击战58日凌晨255分,民警发现两名男子驾驶摩托车越过边境进入堵截区,民警示意停车接受检查,两男子突然驾车高速冲卡,执勤民警立即驾车围追堵截,逼停运毒车辆,当场从两名马仔背的双肩包内查获鸦片18.53千克,两名犯罪嫌疑人现场被民警抓获。 

  64日凌晨,毒贩用同样的方法贩运大批毒品,民警在湿热难耐的丛林中蹲守了8天后,成功截获鸦片23团,净重65千克。4天后,山地禁毒小分队再传捷报,另一支堵卡民警在盈江边境一线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毒贩驾驶的摩托车上查获毒品鸦片27.1千克。 

  2019年以来,该支队共查获毒品案件19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9人,缴获毒品735千克;查获易制毒化学品案件913人,缴获易制毒化学品215吨。 

  德宏边境某村落 胡文武  

  全民皆兵: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只有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力量,我们就有了无数监视器,才能织密围剿毒患的天罗地网。 

  在瑞丽市卡南村,姐勒边境派出所发动村民成立的卡南女子护村队,连续多年的努力让卡南村从一个毒祸村蝶变成今天的平安村、幸福村、模范村,形成了在边境一线村寨广泛推广的卡南模式 

  毗邻中缅边境一线的芒市遮放镇贺焕村,90%为德昂族,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聚集村,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毒品在这里开始泛滥,给村民带来了一系列危害。为彻底铲除毒害,芒市边境管理大队推广了卡南经验,发动村民成立了德昂女子禁毒护村队”“老年攻心队,并与护村队一起群策群力、群防群治,挨家挨户地针对当时已占30%的吸毒男子不断攻心、阻断瓦解。渐渐地,昔日的吸毒村变成了如今的平安寨。 

   有人在辖区某出租房内进行吸贩毒活动。今年428日,该支队平原边境派出所民警接群众举报,立即部署抓捕行动,捣毁一个盘踞在边境村寨的吸贩毒窝点,以贩养吸的犯罪嫌疑人陈某被当场抓获,民警现场查获鸦片1.2千克,冰毒22.6克、海洛因10.6克,并抓获正在吸食毒品的6名违法人员。 

  多年来,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注重发挥边境派出所阵地控制职能作用,组建流动打零收戒分队,探索成立中缅民间联合禁毒中心,严厉打击边境一线零星吸贩毒活动,掐断毒品消费终端,捣毁坐地零销网点,肃清毒虫危害,净化社会风气。同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深入开展禁毒法律法规进学校、进单位、进街道、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的六进宣传教育活动,同辖区公共娱乐场所签订禁毒责任书、设置禁毒警示牌、公布举报电话等,大力宣讲禁毒知识,提高群众识毒、防毒、拒毒能力,深入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涉毒案件线索,形成了村村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禁毒格局。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