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艺术成就梦想 中国心智障碍小艺术家赴德举办艺术展

发稿时间:2019-06-24 12: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李慧慧)当地时间2019年6月22日,“艺术成就梦想”心智障碍青少年艺术展在德国科隆T画廊开幕,来自中国北京的7位心智障碍小艺术家代表在金羽翼创办人张军茹的带领下来到德国,参加开幕式。此外,策展人陶博纳夫妇、莱茵丘陵地区新任文化专员Charlotte Loesch、北威州教育专员Marga Radermacher以及爱心人寿董事长张延苓、总经理潘华刚也出席了开幕式。

  刘沐琪表演的芭蕾舞《雪绒花》融化了在场的中德嘉宾。主办方供图

  开幕式上,陶博纳夫妇的女儿菊麟表演了现代舞,刘沐琪表演了芭蕾舞《雪绒花》,潘怡舟演奏了钢琴,受到了来宾的肯定和赞誉。据了解,此次艺术展共展出64幅绘画精品,全部是在全国残障少年儿童艺术大赛中获奖的作品。

  “艺术成就梦想”心智障碍青少年艺术展在德国展出,是爱心艺术之旅全球性计划德国站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专员夏洛特·乐诗在致辞中提到:“艺术涵盖一切的语言,它克服了文化界限、语言障碍以及社会与心理的禁锢,帮助我们消除偏见,也是心智障碍青少年超越自我的表达方式。”教育专员玛格瑞塔·阿德玛赫说:“绘画体现了每一位小艺术家的态度与观念,虽然他们有自身局限却各赋异禀,令我们印象深刻。”

  德国之旅的团服也是此次艺术之旅的亮点,金羽翼小艺术家们的画作经过MOROCO的二次创作,加上“It's OK!To Be Different!”的口号格外亮眼。金羽翼创办人、德国之旅团长张军茹在致辞中说到:“心智障碍小艺术家跟我们普通人有许多的‘不同’,而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认可和保护好他们的‘不同’,让他们的‘不同’通过艺术创作焕发出璀璨的光芒。”爱心人寿董事长张延苓说:“此次艺术展架起了好几座桥梁,人与人之间、正常与特殊之间、不同的年代和辈分之间、不同的文化之间和甚至不同的艺术技巧之间,通过此次艺术展,把东西方文化如此零距离的联系在一起,作为资助方,我们感到由衷的欣慰。”

  潘怡舟演奏钢琴《梁祝》。主办方供图

  此次画展不仅促进了中德文化交流,更展现了中国心智障碍小艺术家们的内心世界和精神风貌。2017年6月,金羽翼创办人张军茹结识了德国科隆T画廊的主人汉学博士陶博纳夫妇,开始酝酿和策划为中国的心智障碍小艺术家举办艺术展。德国T画廊是陶博纳夫妇创办的独立文化交流机构,多年来致力于中德文化艺术与校际友好交流合作,赢得了德国社会各界的关注与认可。

  中德来宾欣赏小艺术家的作品,当场有四幅画作被爱心人士收藏。主办方供图

  德国T画廊举办过很多知名艺术家的展览,但是举办残障小艺术家的展览还是第一次。他希望通过此次展出,让公众认识到艺术的范畴远比我们的想象要大的多,他说:“世俗中避讳或不愿谈及的心智障碍问题,通过艺术去展现他们的才能,这是一种具有前瞻性的智慧,而金羽翼正是通过艺术教育帮助残障儿童提高自身价值,实现艺术梦想。”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