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探访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会址 活树撑起礼堂 哑弹砸开“天窗”

发稿时间:2019-06-13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瑞金6月11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海涵 中国青年网记者 方瑞)八角形的建筑结构,从外部看像是一顶八角帽。17 道双合扇大门,41 扇窗户,通风、采光效果极好…… 6 月 11 日上午,记者们来到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会址探访。

  据共和国摇篮景区年轻的讲解员杨沫介绍,大礼堂视线非常好,观众从每个角度都可以看到主席台。同时,因为特殊的八角形建筑结构,大礼堂回音效果很好,不用麦克风,每个观众都能清晰听见主席台领导讲话。大礼堂楼上楼下总共能容纳 2000 人左右。大礼堂完工后,又在后侧修建了可容纳 2000 多人的防空洞。

  值得一提的是,支撑起整个礼堂的 " 柱子 " 是十几颗活树的木桩。杨沫介绍,因为当时工期紧张,钢筋水泥等材料很稀缺,运送成本高且容易被敌人发现,工人便就地取材,用大树做礼堂支柱,很多树杈枝叶都还保留着。

  1933 年 8 月开始,400 多位建筑、技术工人参与礼堂修建。为了不引起敌人注意,工人们多选择晚上动工修建。4 个月后,一座雄伟的建筑拔地而起。

  1934 年 1 月 22 日,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在大礼堂开幕,毛泽东致开幕词,出席大会正式代表 693 人,候补代表 83 人,旁听代表 1500 人左右。大会期间还确立了体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政权标志的国徽、国旗、军旗。

图片均为方瑞 摄

  1934 年 7 月,毛泽东在该礼堂召开瑞金县红军家属代表大会。会议期间,遇敌机轰炸,在大礼堂上空投下一枚炸弹,大礼堂正面墙壁被砸了一个大洞。过了一会,炸弹没有爆炸,原来是颗哑弹。毛主席打趣地说:" 国民党反动派真够意思,为我们的大礼堂开了一个大天窗。"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