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2018年全国无偿献血人次接近1500万 采血量达到2500万单位

发稿时间:2019-06-10 11:00:00 作者:吕佳璐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0日电(见习记者 吕佳璐)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6月10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介绍我国无偿献血、老年健康工作进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在发布会上说:“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目的是进一步强调和宣传血液安全和公平可及性的重要性,让需要血液的患者能够及时获得高质量安全的血液。”

发布会主席台。中国网 郭天虎摄

  周长强介绍,我们强调的血液安全主要从三个维度,一是供应量的安全,二是血液本身质量的安全,三是临床使用的安全。

  关于供应量的安全,充足的血液供应是安全的重要方面。1998年《献血法》实施以来,我国无偿献血人次和采血量连续二十年持续增长,1998年,全国无偿献血人次大约是30万,到了2018年接近1500万人次。1998年全国采血量不足500万单位,到2018年达到了2500万单位,增长超过4倍。无偿献血人次和采集量的稳步增长从源头上保障了血液的安全供应水平。

  关于血液的本身质量安全。质量安全是永恒的要求,也是我们血液管理的底线和生命线。在这方面,多年来我们不断加强血站质控体系建设,颁布实施了《血站质量管理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同时也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高危献血人员屏蔽制度和血液的冷链管理制度,每年还要组织全国范围内的安全技术核查。2015年以来,血液核酸检测实现了全覆盖,有效缩短了病毒的窗口期,更加进一步提升了我国血液管理的安全水平。

  关于临床用血安全。血液强调的是从血管到血管的全流程管理,临床用血是保障血液管理的重要环节,目前全国已经超过28个省成立了省级的临床用血质控中心,并且把医疗用血作为医疗质量评价的重要指标。通过不断推广临床合理用血的理念和经验,有效减少患者术中出血和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保障患者的用血安全。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