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让苏绣回归生活 苏州工匠园走进浦东机场举办苏绣传承活动

发稿时间:2019-06-10 10: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0日电 今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的主题为非遗保护,中国实践,口号是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创新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民族未来非遗保护,你我同行67日,在非遗日前夕,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府向红、府涵璐母女应苏州工匠园之约,走进浦东机场,重磅推出“让苏绣回归生活”苏作传承系列活动,穿针引线间,上演“指尖上的传奇”。 

10996407

  苏州工匠园立足于做吴文化及苏作文化的传播者,一直以来致力于将传统文化带进当代生活,让当代人品味精致的苏式生活范式。本次携苏绣走进浦东机场亦不例外,意在传播这个源起2000多年前,2006年被列入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苏绣技艺。据府向红老师介绍,苏绣之所以能以精细雅致著称于世,是因为苏绣的传统针法有9大类别、40多种,通过绣娘在针向、针路的改变来呈现丝线的不同光感和质感,创造出光线明暗强烈、富有立体感的风格,从而使物象更逼真。 

10180883

  参加本次活动的绣娘府向红老师,生于刺绣世家,在母亲的熏陶下,自幼与苏绣结缘,至今从事苏绣事业已经四十余年,她的作品曾亮相北京国际时装周、巴黎时装周,更是被用于APEC“新中装”。 

  11101842 

  府向红的女儿府涵璐从小耳濡目染,对刺绣也产生了兴趣并引以为豪,她在国外留学期间便经常向外国朋友介绍苏绣文化。被母亲“通过网络向社会免费招收苏绣学徒,倾囊相授技艺”的做法和精神所感染,在苏州百年职业学院教书的府涵璐,通过在学校开设苏绣传习所和刺绣文化课,向中外学生传播刺绣文化。    

10863749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荷趣》茶席、《梅开如意》苏绣扇套、《鹤鹿同春》苏绣扇套,是府向红改良针法、创新绣法,将苏绣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创新开发的作品,也是让苏绣回归当代生活的有益尝试,深受机场旅客喜爱。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苏绣文化体验中来,苏州工匠园还特别策划了互动性较强的苏绣手工体验活动。 

10087458

 

  10261197 

  在美国读书放假回国的上海姑娘陆羽畅,在浦东机场遇到了这场苏绣盛宴很是惊喜。当得知一件普通30厘米规格的绣品就要用半个月来完成时,小陆被这一传统技艺折服,并当场就想要拜师学艺。 

  10347307 

  据统计,浦东机场日均国内外旅客流量约为22.5万人次,经过乡愁小栈展厅的日均流量为10-12万人次/天。活动主办方苏州工匠园表示,能够利用浦东机场这个国际化、高流量“窗口”,让中外旅客深入了解非遗、体验非遗,显然是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正确打开方式,也是苏州工匠园用心举办活动的意义所在。 

  10936595 

  苏州工匠园位于苏州吴中区凤凰文化产业园,面积2219平方米,内设宣传展示、配套服务、品牌共创、产业智库、集成孵化五大产业平台,12个不同主题的苏州工艺、苏州文化展示区域,着力建设以苏州工艺为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共创共享发展聚合体。据了解,这已是苏州工匠园第三次走进浦东机场举办苏作传承系列活动。苏州工匠园负责人肖薇薇介绍,苏州工匠园将在浦东机场打造苏州工匠园体验中心,将苏作文化、苏作特色及苏作文创进行全景展现,并在8月份举行开幕仪式。(完) 

责任编辑:西湖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