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桑蚕丝绸文化展”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19-06-08 06:46:00 作者:张诗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6日,“中国桑蚕丝绸文化展”在中国农业博物馆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张诗莹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 张诗莹)为全面展示中国桑蚕丝绸的悠久历史、丝绸之路文明互鉴的文化积淀、桑蚕丝绸业发展成就,揭示桑蚕丝绸文化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6月6日,“中国桑蚕丝绸文化展”在中国农业博物馆举行。展览以“一棵圣树、一只天虫、一缕丝线、一方锦绣、一带一路”为脉络,展示中国灿烂辉煌的桑蚕丝绸文化,讲述丝绸之路的传奇故事,体现丝路精神的丰富内涵。

  “中国桑蚕丝绸文化展”由国家农业农村部主管,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联合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北京蚕种场等单位协办。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马爱国,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中国农业博物馆党委书记隋斌出席开馆仪式并讲话。开馆仪式由中国农业博物馆馆长刘北桦主持。

  孩子们近距离接触桑蚕。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诗莹 摄

  开馆仪式后,现场嘉宾和观众共同参观了展厅并观看了丝绸服饰时装灯光秀。在展厅,展示了缫丝、文彩绣、手工丝绵制作等传统技艺;开展了现场养蚕、桑蚕丝绸知识导学,以及蚕种认养等科普活动。丝绸服饰时装灯光秀包括:“礼乐嘉谟”复原明代先蚕礼仪式;“汉服北京”演绎古代丝绸服饰秀,演绎秦、汉、唐、宋、明等朝代服装服饰;“喻双双旗袍文化”演绎现代桑蚕丝经典旗袍,展示系列旗袍服装服饰。

  清光绪时期龙袍。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诗莹 摄

  本次展览面积2000平方米,主要内容包括序厅以及“桑、蚕、丝、绸和路”共计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序厅,概要介绍桑蚕的起源,桑蚕丝绸的发展过程、功能作用、文化传承,以及丝绸之路的形成、繁荣、历史贡献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推进情况。

  第二部分为“桑为圣树”。主要展示植桑的历史变迁、生产技术,以及桑的当代价值与文化内涵。

  第三部分为“蚕为丝母”。主要揭示桑蚕奥秘,再现养蚕历史,展示蚕业副产品,反映蚕事习俗。

  第四部分为“丝缕流光”。主要介绍缫丝的历史、技艺以及工具,蚕丝的多种功能和丝品修复技艺。

  第五部分为“织绣华章”。主要展示丝织文物,反映丝织技术与工具的历史变迁、精湛的刺绣技艺和绚丽多彩的锦绣纹样。

  第六部分为“丝路无疆”。主要从丝绸之路的开创发展以及贸易往来、技术文化交流等多个维度,讲述古代丝绸之路的中国故事,解读和弘扬新时代“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嫘祖塑像。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诗莹 摄

  据悉,本次“中国桑蚕丝绸文化展”筹备工作从2018年年底启动,于2019年6月6日至8月25日期间在中国农业博物馆举行。展览期间还将邀请业内知名专家作“丝绸文化与一带一路”“从考古发现揭秘中国丝绸文化”等学术报告,同期举办多场科普知识讲座。

  唐代花鸟纹锦(复制品)。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诗莹 摄

  展厅展品。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诗莹 摄

  小朋友们在蚕茧上画画。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诗莹 摄

  丝绸服饰时装灯光秀。中国农业博物馆 供图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