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在浙江开幕

发稿时间:2019-06-08 06:43:00 作者:王一博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7日,非遗影像展在浙江省象山县开幕。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一博 摄

  中国青年网象山6月7日电(记者 王一博)非遗和纪录片是天生的一对,纪录片留存着非遗的独家记忆,非遗为纪录片提供着丰富的素材。6月7日,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以下简称“非遗影像展”)在浙江省象山县开幕。本届非遗影像展以“非遗影像中国实践”为主题,入围的30部影片集中展示了非遗的千姿百态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生命力。

  据非遗影像展组委会副主任、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副主任王静介绍,本届非遗影像展共征集到260部作品,较上届增长了30%;且影片的主创团队年龄结构、专业构成呈现出年轻化、多样化的发展趋势。

  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组委会共选出主题鲜明、内容翔实、表现力出众的入围影片30部(套),影片内容涵盖口头传统、表演艺术、仪式节庆活动、传统手工艺等多个非遗类别。此外,本届非遗影像展首次尝试增设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成果”“青年创作短片”和“浙江非遗影像”三个展映单元。

  象山县非遗传承人活态展示。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一博 摄

  非遗影像展期间,还将举办学术座谈会与集中展示展映活动。其中,象山县非遗传承人活态展示区集中展示了草木染技艺、石浦鱼灯、象山竹编、宁波农民画等非遗项目。参观者还能与非遗传承人进行交流互动,亲身体验非遗的制作过程。

  参观者在学习如何制作香包。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一博 摄

  草木染技艺成品展示。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一博 摄

  据悉,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于2018年首次举办,今年是第二届。非遗影像展的举办,旨在通过集中展映已出版、播出、公映的非遗影像作品,展示中国非遗保护工作实践经验,提高非遗的可见度,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认识非遗、珍爱非遗,推动“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促进人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的形成。

  本届非遗影像展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下,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浙江省象山县人民政府承办。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