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湖南省副省长:打造永不落幕的中非经贸博览会

发稿时间:2019-06-04 11:29:00 作者:吕佳璐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4日电(见习记者 吕佳璐)6月4日,国新办就中国与非洲国家经贸合作及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先生在发布会上向大家介绍了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5+2”的展览模式。

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中国网 宗超 摄

  何报翔介绍,这次博览会还是有一些创新的亮点,以往的博览会主要是以形象展和商品展为主,这次是“5+2”的展览模式。

  第一个创新亮点,就是践行“授人以渔”的理念,首次推出了“一本书一个展”。一本书就是我们通过向全国征集245个成功的案例,从中间筛选了101个案例,编印成了中非经贸合作的案例方案书,这本书介绍的都是一些“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中非经贸合作成功的案例。从中我们又筛选了40个以声光电的形式在这次展览会进行展出,让中国和非洲的朋友都能更多了解中非经贸合作已经取得的成果,已经形成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而且这本书是以中文、英文、法文出版的,对于非洲朋友来说还是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第二个创新亮点,这次展会体现了“互联网+”。因为博览会只有短短三天时间,来的上万客商不可能从这三天时间有那么多接触机会,所以我们这次打造了网上博览会和非洲商品展销馆。也就是通过网上博览会这个数字平台,可以把中非经贸合作的信息、项目、政策、机制放在网上平台上。在闭会期间,中非两国企业、中非两国地方政府都可以从数字平台上进行对接。我们在湖南高桥市场打造了一个非洲商品展销馆,我们希望非洲的商品能够长期在这个展销馆里面展销,能够有更多非洲商品走进湖南、走进中国,这也是一个新的亮点,而且这个展销馆和网上博览会构成了线上线下、永不落幕的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第三个亮点,我们希望能够促成“三个转变”:

  第一个转变是促进非洲经贸合作由过去的输血向造血转变。我去过多次非洲,和湖南比,非洲的土地资源、农业资源、人力资源都有很多优势,但是怎么造血,让非洲能够更好地、可持续地发展,我觉得湖南有很多经验,因为我们湖南也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省,我们是怎么从农业大省变为一个经济大省,这些经验是可以和非洲朋友进行分享的。

  第二个转变是希望由过去以国家和大型企业为主向国家大型企业以及地方政府和中小企业共同参与的格局,在非洲的农产品很多,但是加工度很低,外向度很低,不仅需要大企业的参与,而且需要很多中小企业。湖南省食品加工产业就是一个过万亿的产业,所以我们这些产业可以在非洲找到很多合作机会。

  第三个转变,希望从过去注重硬件建设向注重硬件和软件共同建设转变。因为我们感觉到,现在在非洲的合作还是有很大的空间,湖南省正在和乌干达做对非经贸合作的重点国家,我们将围绕农业、矿产、园区、能源以及旅游等五大重点领域和乌干达开展深度的合作,同时我们也将成立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中非经贸合作促进会,对非洲国家进行深度的国别研究、产业研究,通过这些研究来这次博览会的成果能够更加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