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IEEE官方确认限制华为审稿 众多愤怒网友留言谴责

发稿时间:2019-05-30 10: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综合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30日电 5 月30 日,IEEE 在官网就此事发表声明,确认了其遵守美国法规和义务,限制华为及其相关机构的员工参与同行评审、编辑等工作的决定。

  “作为一个在美国纽约注册的非政治性,非营利组织,IEEE必须遵守美国及其他地区管辖权内规定的法律义务,遵守这些法规能保护IEEE及其志愿者与全体会员。”

  IEEE表示,2019年5月16日,负责执行美国出口管制条例的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简称“BIS”)将华为加入限制名单。违反出口管制条例的行为将受到重大的民事或刑事处罚,包括罚款或监禁。

  IEEE同时强调,所有IEEE会员,包括华为员工,都可以继续正常保持IEEE个人及企业会员资格,并行使投票权;正常订阅、访问IEEE的数字图书馆并阅读IEEE其他出版资料及文献;正常提交技术论文并正常进入发表审核流程;正常参加并出席IEEE赞助的学术会议及活动,并可以赞助或接受IEEE的奖项。与华为有关的会员还可以正常参加商务、后勤和其他会议,包括参与学术大会的策划。

  一封写给期刊主编的信

  4 月 29 日,一则邮件截图引爆了中国学术圈。

  世界最大的专业技术组织之一,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 IEEE 近日也加入了限制华为等公司的行列。据《Science》报道,约 200 家 IEEE 期刊的编辑们收到了这样一封电子邮件:IEEE 正在清理华为相关员工的论文评审权限。

  信中写道:美国已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因此,我们无法让华为的同事作为审稿人或担任期刊编辑工作。如果我们继续这样做,可能会招致严重的法律问题。

  在邮件的附件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华为的员工可以保留期刊编辑的职位,但必须把论文评审工作交由不在「实体清单」上公司或机构的人来完成,直到华为从「实体名单」中被移除。

  IEEE 拥有来自 175 个国家的 42 万会员,每年均会发表多种杂志、学报、书籍,并举办至少 300 次的专业会议。作为一个国际性组织,相当多的华人在其中担任期刊主编等职位。

  IEEE 的做法,让美国政府封锁华为不再限于单纯的商业层面。今年 5 月 16 日,美国商务部把华为等中国公司列入「实体名单」,该清单指定的外国公司和美国公司在交易之前必须得到美国政府的批准。

  一些海外科技公司正在减少与华为的业务,其中不仅包括美国的谷歌、英特尔、高通,也包括 ARM 这样在美国有很多业务的其他国家公司。在公司宣布中止商务往来之后,部分产业技术联盟也取消了华为的会员资格,其中包括 SDA(SD 协会)和 PCIe 标准等协会。

  众多愤怒网友留言谴责

  30日上午,记者在“IEEE中国”官方微博看到,29日起就有大量愤怒的网友在该平台上留言,纷纷谴责IEEE的行为。

  网友“傲慢的品青春”:科学无国界?作为一个国际性质的期刊,这就是你们作为科学研究者的操守吗?

  网友“薛定谔的鸡零”:说好的学术自由呢?这么对待华为几个意思[费解],无耻至极!

  网友“春天种下一只瓜”:2019.5.29今天可以立个碑,就祭奠一下学术自由在IEEE的死亡[蜡烛]

  网友“鱼塘经理进化版”:科学无国界在21世纪被美国搞成了笑话。你们连俄罗斯都不如!

  网友“永恒forfun”:是你们的损失,不是华为的损失。你们终究只不过是一个愚蠢的存在!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