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乘势而上迎风稳行

发稿时间:2019-05-27 17:15:00 来源: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近来,国际经贸形势不断恶化,中国经济备受世界关注。从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6.4%,好于预期;4月份,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中国经济结构正在持续优化,并表现出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的特点,应对内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

  从短期来看,中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中高端制造业加快增长。今年4月份,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1.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8个百分点,比上个月加快1.2个百分点。二是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一季度,中国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6%,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2个百分点。三是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1-4月,中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1.4%,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5.5%,均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增速。四是贸易结构继续优化。1-4月,中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9.8%,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

  综上,从制造业、服务业、投资、贸易来看,中国经济结构整体上继续优化升级。鉴于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4月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提到,在下调今年全球和美国、欧元区等经济体增长预期的同时,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中国也成为全球唯一被上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的大型经济体。

  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具备三大特点,支撑其平稳增长。

  一是经济韧性好。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拥有完备的产业体系和完善的基础设施,这是经济发展日益巩固的物质基础。同时,从劳动力以及人才储备方面看,中国目前拥有近9亿劳动年龄人口,其中1.7亿是受过高等教育或职业教育的高素质人才。这些雄厚的物质基础和人才基础,为中国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此外,中国从2015年底开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供给方面起到了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的作用,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二是消费潜力足。目前中国人口接近14亿,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升级态势日益明显,消费潜力巨大。近年来,消费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保持在60%-70%的水平之上。2018年,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6.2%。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作为2019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随着居民收入增加、消费环境改善、产品质量提升和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加快实施,中国的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此外,投资在促进中国产业升级、补齐发展短板方面亦仍有很大潜力。

  三是企业活力强。近年来,中国政府持续实施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企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生产积极性、前景预期、创业热情不断提高。截至今年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连续三个月位于56%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则一直保持较高景气度,连续四个月位于54%以上;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更是持续保持在60%以上。同时,新产业、新产品快速增长。2018年,中国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9%,增速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2.7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智能电视产量分别比上年大增66.2%和17.7%。新业态、新模式继续蓬勃发展。2018年,中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25.4%,增速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4个百分点。

  此外,中国宏观政策空间仍然较大。目前,中国通胀率和财政赤字率较低,外汇储备较充足,宏观政策操作空间大,政策工具丰富,为未来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总之,中国经济中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持续稳固,发展空间持续拓展,应对内外部挑战的能力持续提升,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有坚实的基础。(作者张茂荣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原标题:中国经济乘势而上迎风稳行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