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因为我是军人的孩子”!面对凶徒奉化女大学生用身体护住同学,自己身中8刀

发稿时间:2019-04-30 14:08:00 来源:奉化日报 中国青年网

  记者 毛超峥

  3月10日晚,静谧的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校园内,突然爆发出一声声凄厉的呼救声,一名男生不断挥刀向两名女学生捅去……

  因爱生恨,他拿起了利刃

  今年20岁的奉化姑娘崔译文是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大一学生,当天晚上9时,刚结束晚自习的崔译文和同学小梁(化名)结伴向女生宿舍走去,此时周边行人不多。突然,小梁紧张地拍了拍崔译文的肩膀说道:“怎么办,他追上来了!”崔译文闻声回头,看见一个男生呼唤了小梁的名字后,持刀一个箭步冲了上来。“小梁你快跑!”没有丝毫的犹豫,崔译文用力把小梁向前推了一把。此时,恼羞成怒的男生将尖刀对准了崔译文,拉扯间崔译文的后腰处中了两刀,她痛苦地蹲在地上。随后这名男生快步追上了小梁,一手扯住小梁的手腕,一手疯狂地向她刺去,身中多刀的小梁痛苦地呼喊着,可周围的同学却因害怕而四散逃开。看见小梁遇害,崔译文不顾身上的疼痛向小梁扑去,用自己瘦弱的身躯紧紧地护住小梁。在结束疯狂的行为后,该男生立刻弃刀逃离现场。

  而此时失血过多的小梁倒在血泊中,慢慢失去了意识。周围慢慢聚集了越来越多的同学,在大家手忙脚乱地报警求助时,崔译文紧紧握住小梁被划开动脉的手臂帮其止血。“你们谁来帮她止一下血,我有些支撑不住了。”巨大的疼痛一下下袭来,崔译文开始体力不支。随后崔译文和小梁被迅速送到桂林市第五人民医院。

  在抢救室内,崔译文不止一次地提出,让医护人员先抢救失血昏迷的小梁,直到医生告诉她可以同时进行手术后她才放下心来。经检查,崔译文身中8刀,其中有3处为贯穿伤,肝脏和胆囊受伤;小梁身中15刀。当晚11时,崔译文和小梁被推入手术室,直到次日凌晨3时,崔译文率先结束手术,转入ICU病房观察。凌晨5时许,小梁经过抢救也脱离了危险。案发后,灵川县公安局迅速展开调查,并于3月10日晚将犯罪嫌疑人梁某抓获。经查,梁某和小梁曾是一对恋人,两人分手后,梁某怀恨在心,遂持刀报复。

  住院15天后平安出院

  当晚,崔译文的父亲崔宏伟得知女儿受伤的消息后,立刻和妻子胡梅筠动身赶往桂林。由于宁波当时已没有直飞桂林的航班,在朋友的帮助下,夫妻俩连夜赶往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搭乘3月11日最早一班的飞机赶往桂林。“当时译文妈妈的情绪十分激动,我只能一边安慰她,一边委托在桂林的战友帮忙照顾译文。”崔宏伟说道。

  在崔译文进入手术室前,崔宏伟接到了战友从桂林打来的电话,“爸爸我没事,你和妈妈别担心。”听到女儿的声音从话筒那头传来,崔宏伟才稍稍稳住了心神。

  3月11日下午4时许,崔宏伟和妻子在ICU病房内见到了女儿。看着曾经活泼爱笑的女儿,此时却虚弱地躺在病床上,胡梅筠一下子哭成了泪人。走出病房,崔宏伟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而落下了眼泪。由于军人的身份,崔宏伟和家人一直聚少离多,而此刻唯一的宝贝女儿身受重伤,崔宏伟的心里泛起一阵的心疼和自责。

  崔译文在ICU观察了3天后,转入普通病房。由于ICU探视时间有限,在那3天里,崔宏伟和妻子只能静静地待在学校安排的宾馆里,等待探视时间的到来。崔译文和小梁被医院安排在了同一个病房,面对崔译文一家,小梁的父母说了很多感谢的话,还向崔译文送上了锦旗。医护人员在得知崔译文的遭遇后,都对眼前这个身材消瘦的女孩敬佩不已。问及为什么要奋不顾身地保护小梁时,崔译文说道:“我是军人的孩子,当时那种情况我不救她,还有谁能救她。”而一旁的胡梅筠却暗暗自责,原来胡梅筠从小就教育崔译文要以爸爸为榜样,“如果当初我不这样教育她,她是不是就不会受这么重的伤。”胡梅筠哽咽着说道。

  懂事的崔译文知道父母只是在她的面前故作坚强,他们红肿的双眼早已被她看在眼里。住院期间,崔译文没有掉过一次泪,反而一直笑着安慰别人,直到出院前一天,身上的纱布被拆下,多处又长又丑的伤疤暴露在她眼前,这个爱美的女孩才第一次流下了眼泪。“当时确实挺伤心的,但很快我安慰自己,没有关系,这些伤疤都盖在衣服下面,没有人会注意到。”崔译文说。

  见义勇为受表彰

  在治疗半个月后,崔译文顺利出院,校方为崔译文安排了一间教师宿舍,供胡梅筠和崔译文居住。由于担心住院期间落下了太多课程,隔天崔译文就回到了课堂。“接下来的主要任务就是抓紧把课补上,不然期末要挂科了。”崔译文告诉记者。崔译文救人的事迹经桂林当地媒体报道后引起了舆论热议。4月底,崔译文被灵川县委政法委员会认定为“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而受到表彰。

  面对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许,崔译文谦虚地说道:“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作为一名大学生,当下我会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好好读书。”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