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农民工陈耀平:帮助少数民族兄弟一起富起来

发稿时间:2019-04-30 12:06:0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4月20日一大早,新疆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阿热兰干村民吐尔逊·托乎提打草喂完兔子,准备到喀拉塔拉镇的巴扎(维吾尔语,赶集之意)给孩子买件衣服。

  “以前去巴扎只捡便宜的东西买,现在是挑好看的买。要是没有我的汉族哥哥帮助,哪有我现在的幸福生活!”吐尔逊·托乎提说起话来显得精神十足。

  吐尔逊·托乎提口中的汉族哥哥名叫陈耀平,是一位来自河南的建筑工人,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打工期间,结识了家境贫困的吐尔逊·托乎提。之后,陈耀平倾囊相助,帮扶吐尔逊·托乎提一家人走上了养兔脱贫的小康路。

  举手之劳结金兰

  吐尔逊·托乎提家门前的沙土路已经修成了水泥路。但是,陈耀平依旧清晰地记得他和吐尔逊·托乎提俩人结识的一幕。

  2013年5月份,44岁的陈耀平第一次从河南老家来新疆,在拜什吐格曼乡阿热兰干村的富民安居房工地上打工。一天,工程队的搅拌机发生故障,停止运转,陈耀平急得满头大汗。此刻正在家养病的吐尔逊·托乎提看到这一幕,他马上拄着拐杖来到机器旁帮忙,经过一番修理,搅拌机恢复正常。陈耀平当即掏出100元钱递给吐尔逊·托乎提表示感谢,吐尔逊·托乎提拒绝道:“我开过各种农机,时间长了对机械维修懂一点,这台搅拌机没啥大问题。我们都是兄弟,帮个忙是应该的,这钱我不能要。”

  远离家乡的陈耀平,被吐尔逊·托乎提的纯朴和善良所感动,此后他开始留意这个维吾尔族兄弟。“吐尔逊一家生活贫困,我一定要帮帮这家人。”回忆初到吐尔逊·托乎提家的情景,陈耀平哽咽起来。

  几年前,吐尔逊·托乎提因车祸导致下肢残疾,妻子吾尔尼亚斯汗·麦合麦提又身体多病,家中还有3个年幼的孩子。一家人居住在矮小、破旧的土坯房里,靠10亩棉花地维持生计。因为生活艰苦,孩子们平时都光着脚没鞋穿。

  了解到吐尔逊·托乎提一家情况后,只要是“巴扎日”,陈耀平干完工地上的活,都会去买些米面油和孩子穿的衣服鞋子,送到吐尔逊·托乎提家。“你就是一个打工仔,自己能吃饱饭就不错了,还去帮助别人,图啥?”工友们知道陈耀平帮助别人的事情后很是不理解,但陈耀平却不作任何解释,只是继续做着自己坚持的事情。

  2013年底,阿热兰干村安居富民房竣工后,陈耀平回到了河南老家。回家后,他经常接到吐尔逊·托乎提打来的电话。每次通电话,吐尔逊·托乎提的3个孩子都抢着和陈耀平讲话,表达对他的想念。

  2014年,陈耀平又来到阿克苏打工,这一次他从老家托运来一台40英寸液晶电视、一个电饭煲、一个电饼铛和两纸箱孩子们穿的衣服、鞋子。

  这一年,陈耀平在打工之余时常到吐尔逊·托乎提家看望,继续为他家提供生活必需品。

陈耀平(左)和吐尔逊·托乎提交流养兔经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呈忠摄

  授人以兔助脱贫

  在生活上资助吐尔逊·托乎提一家的同时,陈耀平也一直寻思着如何才能使这一家人增加收入,彻底摆脱贫困?

  有养兔经验的陈耀平想到了让吐尔逊·托乎提靠养兔来实现脱贫,从没养过兔子的吐尔逊·托乎提有些担心,“我愿意承担全部风险和前期投入”。面对陈耀平的诚恳表态,夫妻俩打消了顾虑。

  2015年5月份,陈耀平帮吐尔逊·托乎提在他家庭院修建了一个养兔大棚,并买来20只种兔让吐尔逊·托乎提饲养。

  刚开始,对养兔子一窍不通的吐尔逊·托乎提,每次遇到问题都要向陈耀平电话求助。“给兔子接生、防疫他们都不会,什么时候该配种了他们也不知道,没人帮助他们根本搞不起来。”陈耀平说他很快决定不打工了,干脆就住在吐尔逊·托乎提家,帮他养兔子。

  从此,陈耀平不仅用自己多年打工积攒下的钱购买了麸皮、玉米面、疫苗,还帮助吐尔逊·托乎提一家日常开销,直到他家渡过难关,可这几乎花光了陈耀平的所有积蓄。2015年底,第一批种兔出栏,卖了1万多元。

  在巴扎上,陈耀平(右一)和吐尔逊·托乎提夫妻二人为孩子买衣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呈忠摄

  

  民族团结一家亲

  “这两天兔子有点瘦,我们加把劲多弄点草,把兔子养好了才好赚钱。”从巴扎回来,精力旺盛的陈耀平拉着吐尔逊·托乎提钻进彩钢棚里,仔细查看每一只兔子的情况,添水加草,同时探讨养兔心得。

  如今,在陈耀平的帮助下,吐尔逊·托乎提一家住上了明亮的安居富民房,干净的小院里葡萄藤开始发芽吐绿,吐尔逊·托乎提还买了几盆花摆在院子里。养兔棚也从开始的1个增加到3个。

  “现在,我们存栏兔子超过3000只,去年收益达20多万元。”上个月,吐尔逊·托乎提一家把看病欠下的10多万元外债也还上了。一想到为了让自己增收致富,挺起腰杆生活,陈耀平几年都没回河南老家了,吐尔逊·托乎提很感动:“他对我们一家人的恩情永远说不完!”

  远离家乡,陈耀平一直想念家人。但养兔技术复杂,稍有闪失就可能毁掉渐有起色的养殖场。加上绝大多数采购客户都是与陈耀平联系,普通话不流畅的吐尔逊·托乎提暂时还难以自己料理。“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底养殖场收益会很不错,到那时候再回老家看看,心里也踏实。”陈耀平说。

  几年来,陈耀平与吐尔逊·托乎提一家生活、打拼在同一屋檐下,也把自己当成了这个家庭的一员,劳作之余他还担负起为孩子们辅导作业的责任。

  吾尔尼亚斯汗·麦合麦提笑着说:“孩子们上学的时候会把陈耀平叔叔帮助家里养兔的事情讲给同学们听。”

  现在,凭借陈耀平多年来的言传身教,吐尔逊·托乎提也成了养兔行家。今年春节刚过,他们的“一家亲肉兔养殖场”就接到了20多个订单,1000多只兔子被订购一空。

  地处塔里木盆地的阿热兰干村主要以林果和种植为主,人均耕地只有4亩多,制约着村民增收致富。吐尔逊·托乎提和陈耀平养兔致富的故事,在村里传播后引来了许多村民参观学习。

  “没想到养兔子也能赚钱。一只种兔养好了能卖300多元,繁殖起来也很快。我想当个学徒,好好学习养兔技术。”村民艾麦尔·玉散说。

  “按照这个势头,我们俩应该考虑成立养殖规模更大的合作社,可以吸纳更多村里的贫困户加入,给大家传授养殖种兔技术,帮助大家一起富起来!”茶余饭后,兄弟俩交流起今后的打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呈忠)

原标题:【中国梦实践者】农民工陈耀平:帮助少数民族兄弟一起富起来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