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山西警方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犯罪 “百日会战”破案2805起

发稿时间:2019-04-22 15:09:00 作者:王子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太原422日电(记者 王子瑞)自20181228日,组织开展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百日会战”以来,山西公安机关以“立足事先发现、事中阻断、事后打击,确保从预警研判、拦截阻断、止付查控、溯源追缴全环节打击”为打击犯罪方略,多警联动、强化措施、连续奋战,快侦快破了一大批大要案,“百日会战”取得显著战果。 

  据统计,行动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网络电信诈骗案件2805起,其中省内案件563起,跨省案件2242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383人;打掉犯罪团伙37个,捣毁诈骗窝点40个;缴获涉案银行卡810张,手机卡746张,涉案金额1.13亿元,查获赃款、赃物价值913万元;成功劝阻止付4241万元。 

  山西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坚决站在电信网络犯罪受害群众切身立场,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为有效推进“百日会战”,省公安厅成立了全省公安机关“百日会战”领导小组,副省长、公安厅长刘新云亲任组长,直接指挥重大打击行动。各地、各警种也积极强化对打击治理“百日会战”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有关部署,全力推进打击治理“百日会战”16项重点行动的完成。省公安厅还积极协调省级通信管理、金融管理等部门,协商联动,共同落实治理措施,全力推进重点任务落实。期间,省公安厅通过对各地专项行动实行“每周通报”,强化指导和督导,极大推动了各地打击行动和重大案件侦办 

  “百日会战”中,全省公安机关,一是强力推进专案攻坚。以部督、省督案件为主攻方向,组织专门力量,建立专案专班,采取超强措施,集中对未破目标案件进行攻坚,迅速突破了一批大要案件。二是落实新机制,强化电信诈骗案件研判串并侦办。严格落实统一组织指挥、快速接警止付、集中研判串并、统一抓捕起诉的案件侦办新机制,争分夺秒从“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入手,快速锁定犯罪窝点,始终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打深、打透、打彻底。三是追根溯源,切断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产业链。案件侦办中,特别强化了对诈骗犯罪上下游的追根溯源,穷尽一切力量,坚决实现全链条打击和彻底打击。发现一个坚决查处一个,逐层追查到底。 

  据省有关负责人介绍,“百日会战”期间,太原警方成功捣毁了涉及安徽庐阳、江苏宿迁、河北唐山、山东烟台、云南昆明、玉溪,山西太原等7个诈骗窝点;大同警方成功捣毁了涉及河北石家庄,福建德化,江西上饶,山西朔州、大同等13个诈骗窝点;忻州警方成功捣毁了涉及辽宁北票、安徽五河、江苏沭阳、广东清远、河南潢川、山西忻州等9个诈骗窝点。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