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穿越古道领悟“司马迁精神” 媒体团成员赞叹陕西历史底蕴

发稿时间:2019-04-05 09:43:00 作者:阎梦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4月5日电(记者 阎梦圆)2019年“清明祭初祖 文脉传华夏”网络主题活动行程已经过半。4月3日,全国50余家网络媒体的采编人员来到了位于韩城市芝川镇的司马迁祠。

 

司马迁塑像。赵昊 摄

  司马迁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采访团走过磨盘路,爬上司马古道,感受着史圣之艰辛,领悟着“司马迁精神”。

 

司马迁祠内古道。赵昊 摄

  据讲解员介绍,这条陡峭的司马古道最早修建于春秋战国时期,距今已有近三千年的历史。古道上是北宋时期铺设的石条,如今已坑坑洼洼。但在当时,这是韩城及周边地区的人们前往长安的必经之路,相当于今天的国道,在古代更是发挥着“高速公路”的重要作用。

  通过古道,采访团一行人来到了司马迁祠墓。墓冢并不大,墓壁周围嵌有砖雕八9卦图案和花卉图案,墓顶有一株枝干苍劲的古柏,与墓同龄,墓前竖着一块刻有“汉太史司马公墓”的石碑。放眼望去,司马迁祠墓建筑群自坡下连绵至顶端,依崖就势层递而上。

俯瞰司马迁祠。赵昊 摄

  很多采访团成员好奇,为什么墓上要栽种一棵柏树?讲解员告诉大家,《周礼》记载,古时候有种叫做“魍象”的怪物,会吃掉亡故人的肝脑,但却害怕柏树的气味。为了保护故去的人,人们才会选择种植柏树。司马迁墓上的这棵柏树不仅能预防怪物,还有更好的寓意。每年高考前,很多高考学子会前来祭拜,希望自己考取好成绩。

  来自山东的一位记者本身爱好读史,看过司马迁祠,他感叹真是不虚此行。“不愧是大史学家,司马迁祠给人的感觉更加清秀,和'司马迁精神”相得益彰。陕西的历史底蕴太丰厚,因而对游客的要求很高。来陕旅游的人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要不然会跟不上节奏!"

责任编辑:张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