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寻访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发稿时间:2019-04-05 09:38:00 作者:阎梦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4月5日电(记者 阎梦圆)“清明祭初祖 文脉传华夏”网络主题活动已临近尾声,4月4日媒体团一行来到了革命老区延安,缅怀先烈,聆听革命伟人为解放中国而奋斗终身的光荣事迹。

媒体团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前合影。王昊鹏 摄

  延安革命纪念地坐落在陕西省延安市王家坪,是中国工农红军万里长征胜利到达的终点,也是1935年10月至1948年8月毛泽东居住地和中共中央所在地,由纪念馆和革命旧址两大部分组成,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革命纪念馆之一。

延安革命纪念馆内革命伟人雕像。阎梦圆 摄

  抚触历史,让人唏嘘。1935年10月19日,衣衫褴褛的红军历经千辛万苦到达陕北,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入驻延安,从此荒无人烟的陕北高原成为中国革命的摇篮,成为亿万优秀青年魂牵梦萦的圣地。1937年至1947年,延安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和陕甘宁边区首府,是中国革命的指导中心和总后方,誉为“革命圣地”。

一名身穿红军服装的小学生认真记笔记。阎梦圆 摄

  当天延安革命纪念馆内还迎来了一群身穿红军服装的小朋友,其中一名四年级的小学生一边听讲解一边认真地记笔记,她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听了伟人们的事迹深受鼓舞。

红色主题秀《延安延安》。阎梦圆 摄

  此行的媒体记者们还观看了首部红色主题秀《延安延安》,这部舞台剧以全媒体、多角度、多项科技结合的全新形式,将静态的平面展览变成了真实的历史画卷,以史诗般恢弘的场景和突破性的剧场格局,展现了为理想与使命投身革命的年轻人们的火热青春。媒体记者们在观看期间,因感人的剧情几度落泪。一位媒体记者感言:“看了《延安延安》,更深刻地了解了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抗战故事,延安故事将永存心间,延安精神永放光彩。”

责任编辑:张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