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进入建成通车倒计时

发稿时间:2019-04-02 11:10:00 作者:杨海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佳木斯4月2日电(杨海全)来自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指挥部的消息,自3月20日大桥合龙后,俄方对大桥附属工程紧张施工,到4月2日,俄方钢梁附属结构已全部结束。标志着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进入建成通车倒计时。

 

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紧张施工中。杨海全 摄

  目前大桥中方主体工程全部完成,累计完成投资25.2595亿元,为设计概算的97.76%,除中俄双方最后一跨轨道、光缆工程外,其余工程全部完成。此外,俄方同步启动建设了后方铁路换装站,正在进行铁轨铺设、边检站场办公用房及附属设施建设。同时,改造了会让站、编组站及后方既有铁路线路。据俄方施工建设单位介绍,预计7月底大桥达到通车状态。

  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是中俄两国首座铁路界河桥,也是中俄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大桥项目主桥长2215.02米,其中中方境内主桥长1886.45米,俄方境内主桥长328.57米。大桥项目于2008年3月正式立项,2008年10月中俄双方正式签署建桥协定,2014年2月同步举行奠基仪式。中方在2014年6月正式动工建设,俄方在2016年6月开工建设。经过5年的紧张建设,大桥主桥顺利实现合龙。

 

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进入建成通车倒计时。杨海全 摄

  大桥建成后,将我国东北铁路网与俄罗斯远东铁路干线相连,形成一条全新的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同江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中俄蒙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的作用将更加凸显。同江市委书记许德东展望了同江大桥建成后的发展前景:大桥建成后铁路年过货能力将达2100万吨,将极大便利与俄罗斯的经贸往来,推动经济发展,惠及两国民众。他表示,同江市将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围绕黑龙江省打造“一窗四区”发展定位和佳木斯市“开放兴市”战略,把握“大桥时代”主题,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把推动大桥经济作为全市第一号工程,做活大桥经济,引领开放振兴,打造黑龙江省对俄开放高地。

责任编辑:张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