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蒙边境国道242甘其毛都至临河一级公路顺利通车

发稿时间:2019-03-15 18:58:00 作者:李永鹏 王相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李永鹏 通讯员 王相文) 3月12日上午,位于中蒙边境的国道242甘其毛都至临河一级公路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狼山收费站举行了通车仪式。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宣布正式通车,副市长王学君和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雲雯静分别致辞。内蒙古公路交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戴贵,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基础设施部总经理徐建林等出席通车仪式。

国道242甘其毛都至临河一级公路通车仪式现场。通讯员供图

  国道242是《国家“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十纵十横”综合运输通道中的第七条纵向综合运输大通道,北起内蒙古过货量最大的陆路口岸——甘其毛都口岸,南至南海之滨——广西钦州,全长约2700公里,是祖国北疆贯通大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从北向南先后经过内蒙古、陕西、湖北、重庆、湖南、贵州、广西4省1市2区。

  国道242甘临一级公路全线都在巴彦淖尔市境内。全长213公里,12日建成通车的甘其毛都至临河一级公路全长183公里,总投资42.3亿元。项目起点位于甘其毛都口岸,终点位于市府所在地临河区,途经全市3个旗县区,7个苏木镇,24个嘎查村,直接服务75万人。工程于2015年8月开工建设,2018年10月主体完工。该项目的建成,对于巴彦淖尔市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口岸发展,增进中蒙经贸与文化交流,建设祖国北疆稳定屏障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道242甘其毛都至临河一级公路通车仪式现场。通讯员供图

  巴彦淖尔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交通枢纽,清末咸丰年间连接欧亚大陆的商运驼队,丝绸之路北线、“一带一路”的雏形道路都从这里经过。岁月峥嵘,今天的巴彦淖尔已经形成“七横五纵”干线公路网(七横:G6京藏高速、G7京新高速,国道110、331、335,省道311、315;五纵:国道242、335,省道212、213、225)。巴彦淖尔机场航班可以直达北京、西安、重庆、兰州和呼和浩特等枢纽城市。在“十三五”国家综合交通网发展规划中,巴彦淖尔是华北地区沟通大西北、贯通大西南、连接蒙古国的重要枢纽,国家179个交通枢纽城市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北线的重要节点城市。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