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山西文旅迎新发展、新融合、新格局

发稿时间:2019-03-14 13:50:00 作者:王子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太原3月14日电(记者 王子瑞)3月13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经山西省委、省政府同意,为贯彻落实省“两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重要精神,以及当前文化和旅游工作发展形势所作出的安排部署。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 王燕玲 摄

  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建设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等奋斗目标。特别是当前,山西在“两转”基础上走上了全面拓展新局面的新征途,这既是机遇,更是挑战。进一步打造山西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的新优势、新动力、新形象等领域深度融合聚焦文旅融合,全力打造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盛佃清在会上表示:2018年全省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成效显著,认真贯彻了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大文旅宣传推介力度,突出主题宣传,借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二青会等契机,全方位进行山西文化旅游主题形象宣传推广。2018年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6728.70亿元,同比增长25.53%,

  会议现场 王燕玲摄

  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公共设施持续完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不断优化、秩序不断改善、品质不断提升,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面启动。加快步伐走出去。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推动山西全省文化旅游资源全域整合、产业全域融合、要素全域配套、结构全域优化、社会全域参与,一批特色景区、旅游综合体、文旅小镇引领全省文旅新业态。

  坚持规划引领,立足世界眼光、国家名片、山西特色编制发布了《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明确了每个板块的主题定位、空间布局、业态分布、产品体系、重大项目和保障措施。全力构建文化旅游发展“331”新格局。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建立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引导机制,召开全省发展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进行深度谋划,强力推进,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大发展。积极实施“文化+、旅游+”促进文化旅游与农业、工业、体育、商务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现场 王燕玲 摄

  在持续推进去年已开工建设173个重点文旅项目的基础上,密切跟进2018年旅发大会期间35个签约项目的落地实施,组织实施好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28.33亿元的175个项目建设。健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工作机制,组织艺术工作者常态化开展采风创作实践活动,到群众中汲取营养,把优秀的艺术作品奉献给人民群众。

  推动各级文艺院团深化改革,为艺术创作提供保障。2019群众文化系列活动,非遗保护全面强化加强,全年争取到包括文化生态保护区在内的非遗保护中央专项经费4040万元,位居全国前列。第二届山西艺术节拟于9月19日至10月8日召开。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统一为“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口号为“文化三晋乐万家”,努力开创山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局面,为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现场 王燕玲 摄

  当前,对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来说,对去年55.4亿人次且还在增长的广大游客来说,有两大时代背景影响直接且深远。一是互联网时代,互联互通,使所有的需求可以通过网络实现;二是大众旅游时代,井喷式增长的大量游客,要求旅游服务无处不在。新时代的这两大背景相互交融,“互联网+旅游”就催生出了智慧旅游。推出一款便捷、适用的“游山西APP”,“专题推介”将山西文化与旅游资源进行整合,以产品包、景点群、线路、“套餐”的形式向游客进行推介。“最新活动”结合山西文化和旅游重大政务活动、宣传营销活动、景区优惠活动等。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