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循环经济成两会高频词 闲鱼等闲置流通平台将发挥带头作用

发稿时间:2019-03-12 19:02:00 作者:张乐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张乐)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围绕绿色发展、生态保护提出的建议,引发多番关注聚焦。

  随着国民消费能力不断增强,诸多非理性的消费习惯产生大量社会闲置物品,造成了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与绿色、低碳、可循环的发展理念相悖,社会闲置资源的流通亟待加强。

  两会期间,闲鱼负责人谌伟业对绿色发展相关报道极为关注。作为国内在线闲置物品交易平台的主力军,闲鱼成交总额已近千亿。谌伟业表示,闲鱼成立的初心是希望“物尽其用”,让全天下的闲置流通起来,为构筑节约型社会,发展可循环经济尽一份力量。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家里的闲置物品越来越多。如何让这些闲置物品循环利用起来,促进社会环保节约,也是闲鱼一直在思考的方向。”谌伟业表示,“随着这几年国家政策的发展,很高兴可持续发展、循环消费已经日渐成为社会主流观念。这次两会看到各级政府部门和两会代表委员们,非常重视闲置循环经济,甚至纳入到了两会提案议案,我们也深受鼓舞。闲鱼希望通过努力,服务更多用户,促进循环消费,推进可持续发展。”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目前,正在草拟包括旧汽车、旧家电的回收政策,推动循环经济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何立峰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2亿部的小轿车,还有几亿台的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等,要按照正常更新,本身就是非常庞大的市场。

  作为闲置物品交易平台,谌伟业介绍,旧家电和二手车交易也是闲鱼上的两个重要业务。此外,闲鱼平台联动中下游的回收商,共同搭建起了闲鱼信用回收生态体系。目前,闲鱼支持手机、3C数码、家具、大家电、汽车、乐器、服装、美妆、图书、奢侈品等类型物品的快速回收。用户在闲鱼回收板块,选择相应的子类目,系统就可以预估价格。

  在这个过程中,闲鱼表现出了与其他闲置平台不同的创新力。闲鱼回收与社会第三方征信市场芝麻信用合作,建立了闲鱼的信用体系,芝麻信用分超过600的用户可享受“先收钱,再发货”,让交易变得更加安全简单。其次,闲鱼回收与环保事业挂钩,闲鱼平台与蚂蚁森林连接,用户可以更加直接和清晰地了解自己的环保贡献度。此外闲鱼上的用户还可以参与回收业务获得蚂蚁能量。

  “按照北京环境交易所研究报告的节能减排值估算方法,我们可以看到,闲鱼一年处理了31.8w台大家电,相当于种了15.9w颗树;一年处理了214w台手机,相当于种了7.5万棵梭梭树。一年回收了2359万件旧衣服,相当于在中国西部种下3.3w颗梭梭树。这是一个很形象的数据。”谌伟业介绍。

  同时,从闲鱼2018年的数据中可以看到,参与各项旧物回收的闲鱼用户中,90后和95后的人群占到了一半以上。中国年轻一代群体正在通过方便快捷的移动互联网技术,成为倡导循环经济和追求闲置流通的主力军。

  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多项政策举措,也正是闲鱼等互联网闲置交易平台所希望看到的。谌伟业透露,如今二手车的互联网交易市场目前还处于一个探索状态,需要相关政策规范市场行为。接下来相关回收政策的出台,对于需要改进规范的部分,闲鱼会根据政策积极进行自身平台优化调整。

  针对有委员在提案中提出的“优化、细化闲置物品交易平台功能,构建闲置资源流通智能监管体系”的建议,谌伟业回应称,此次委员在提案中的建议,同时也体现了闲鱼长期以往的工作重心。“闲鱼目前拥有超过2亿用户,并且有几十亿件物品在闲鱼社区自由流通,虽然闲鱼有着阿里巴巴产品技术数据的后台支持,但仍然面临着巨大挑战。”谌伟业表示。

  据悉,由于闲鱼上大量商品都是非标品类,无法做到标准化统一管理。所以,在此运营过程中,闲鱼平台投入大量的资源和动作,并且建立了三层体系来保障用户权益。首先是在用户体验层面,第二是规则体系,第三是服务与监管。

  “这四年多来我们不断通过与用户的交流和互动,不断优化服务,通过口碑效应影响和撬动更多用户。在规则体系层面,我们通过对用户实人认证以及依靠与国家公安网数据校验,来确保个人身份真实可信,保障用户交易安全;在服务与监管层面,我们专门建立起专业的7*24小时的客服团队,尽快解决每一位用户遇到的问题。此外,我们也一直与各主管部门单位保持密切的沟通与合作,致力于逐步实现‘让天下无闲置’的愿景。”谌伟业如此介绍。

  有调研数据表明,过去五年我国卖出超过20亿部智能手机,每年却只有几千万台旧手机被回收再利用;每年大约有2600万吨旧衣服被扔进垃圾桶,回收再利用率只有不到1%。此外,根据商务部的规划,2020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48万亿左右,潜在可进入二手市场商品实物,每年就可能超过32万亿。而随着服务消费和实物消费两种消费类型的此消彼长,时间分享、空间分享(租房)等,有着比实物交易更大的想象空间。闲置物品交易,必将成为一个超过万亿级别的市场。

  相比美国ebay、日本mercari等闲置交易平台,国内的闲置交易产业尚处于朝阳时期,目前,国内已有一批互联网平台鼓励支持闲置资源线上流通交易。谌伟业谈到,闲鱼虽然已经拥有2亿用户,但就14亿中国人民来说,对于闲置资源循环利用的观念普及率还是远远不够的。

  “目前闲鱼已有超过11亿人次在闲鱼发布分享,年度GMV将突破千亿。但在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淘宝总裁蒋凡口中,这1000亿并非是生意,而是1000亿的社会资源节约。我们更看重闲鱼所带来的社会价值,而并非商业利益。每个发达国家在经历高速发展期时,人民群众都会产生这些需求,中国社会也同样正在经历这样的阶段。而在未来,闲鱼将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打造一个全新的循环生态。”

  相关闲置资源利用提案的提出,有利于将政策优势转化为闲置平台的发展优势。谈及希望政府部门或政策服务给到的支持,谌伟业提到,倡导社会可循环消费,为可循环经济发展做贡献仍是平台发展的核心。

  “如今,社会闲置物品处理的需求仍然巨大,希望政府部门能大力扶持闲鱼这类通过闲置流通构建环保节约的生活方式,并给予一定的政策上的倾斜;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闲置循环消费的观念能够深入基层,尤其是加大对城镇居民环保回收意识的宣传,倡议各机关、学校、居民小区可定期组织开展信用回收的周末集市,唤醒居民的环保意识,实现节能减排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共同构建绿色中国。”谌伟业如是说。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