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经典技艺
“燕京八绝”技艺分享活动在京举办

发稿时间:2019-03-12 17:42:00 作者:张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 (特约记者 张林) “融金银、巧拉丝、精编结、嵌珠宝,这便是延续了两千多年,一度为宫廷御用的花丝镶嵌工艺。”在花丝镶嵌国家级大师赵春明的介绍中,燕京八绝技艺分享活动拉开了帷幕。

燕京八绝活动现场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林 摄

  3月7日,为传播中国非遗技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青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经典技艺”燕京八绝技艺分享活动在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举办。活动邀请到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馆长杨燕波以及雕漆国家级大师李志刚先生、金漆镶嵌国家级大师万紫女士、牙雕市级大师肖广义先生、宫毯市级大师曹艳红女士、花丝镶嵌国家级大师赵春明先生、玉雕国家级大师王希伟先生、景泰蓝市级大师张旭先生、京绣大师金馨女士等“燕京八绝”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从传统工艺的传承、保护、创新、发展四个方面讲述中国文化之美,为青年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传统技艺分享课。

  燕京八绝的历史源远流长,在清代时期均已开创了中华传统工艺的高峰,其中与漆艺有关的便有雕漆和金漆镶嵌两项,漆器在古代是以实用器皿而存在。随着时代发展,由于漆工艺的制作周期长、人工成本大,实用性逐渐退化。雕漆国家级大师李志刚和金漆镶嵌国家级大师万紫均认为,如何在保持传统技艺的基础上,打造符合当今审美标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是工艺美术界各位大师的义务和责任。同时,他们认为只有将满身技艺传授给年轻人,通过传道授业解惑,让青年人成为工艺美术界优秀顶尖人才,才能使得中华传统文化一代代传承和发扬光大。

  文化不仅需要传承,还需要保护,宫毯市级大师曹艳红介绍到,在宫毯这门技艺中盘金毯技艺几乎面临失传,后来通过及时抢救才得以恢复,为了能够将宫毯这门技艺传承和保护下去,便通过著作《北京宫毯》一书详细介绍了这门技艺。牙雕市级大师肖广义提到了一个比较沉重的话题,他讲到作为牙雕大师,很支持并非常赞同政府象牙禁贸,牙雕技艺作为工艺美术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了能够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也在不断的寻找和探索新的材质,保护这门技艺避免失传。

  玉石饰品对于大众来说是比较常见的,现在网络流行语中有一个词语“盘他”便是与玉石相关的。玉雕国家级大师王希伟向青年们解释到,过去达官贵人在手中经常拿一件手把件不停地搓揉,而这种搓揉便叫做盘,玉雕技艺的发展也要与时代的发展相结合,只有将京剧、话剧、文学作品、中国的福文化以及中国的现代元素融入到玉石雕刻之中,不断地创新,才能使玉雕工艺更好适应时代潮流,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喜欢,从而将其普及推广出去。相对于玉雕而言,京绣文化传承人金馨认为,京绣是最容易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京绣的应用非常广泛,京绣融合了汉族、满族的文化,它是一种宫廷艺术,透着雍容华贵之气。说到雍容华贵,便不得不说景泰蓝,景泰蓝市级大师张旭谈到,据史料记载,在乾隆四十四年除夕年夜饭,只有乾隆皇帝的餐具是景泰蓝,底下全部用瓷器。可见景泰蓝在中国历史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在今天,景泰蓝一直在发展中,每个时期都有其独特的风格,在其发展中也借鉴融合了其它艺术和工艺,今后的融合发展要让更多人关注、喜爱景泰蓝,让全新的技艺和创新能够不断呈现出来,让景泰蓝从中国走向世界。

  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馆长杨燕波认为,“燕京八绝”发展到今天,在技艺创新与发展的同时,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传承和保护。传统技艺要考虑到新时代青年的需求,要不断推陈出新,在应用工艺和作品中体现生动性和鲜活性,并通过跨界融合创作出受年轻人喜爱的作品,让青年人愿意接触和了解非遗技艺,使传统技艺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得到传承,从而将流传千百年的非遗技艺变成“财富”,助力文化振兴。

  据悉,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中青视讯手机台、皓兔原创视频平台承办,同时得到喜马拉雅、优酷、爱奇艺、西影网、咪咕直播、天翼视讯、闪讯直播、飓风视讯、风直播等二十余家直播平台的支持。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