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故事|人大代表张宝艳:温暖守护宝贝们的回家路

发稿时间:2019-03-05 11:42:00 作者:方瑞 涂陈昊 杨英姿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是张宝艳,宝贝回家寻子网的创始人。如果问我最大心愿是什么,就是希望“宝贝回家”早日关门,因为这样就说明,拐卖儿童现象真正得到了遏制。

  “宝贝回家”创立至今,已有12年了。爱心人士超过32万,帮助4300个家庭团圆。每每看到这些相拥而泣的父母和孩子,就觉得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这些年我最怕看到的是这些孩子回到家中,父母已经“等不及”先一步而去。这样的家庭,注定无法团圆。

  张宝艳。吉林发布、中国吉林网供图

  1991年12月,3岁的宋彦智意外走失,对他的家庭来讲,犹如晴天霹雳。为了寻找走失的孩子,公安机关建立DNA数据库,“宝贝回家”每天在论坛发帖跟进……终于,经过25年的不懈坚持,母亲终于找到了宋彦智,“比对结果符合,找到智智了!”

  宝贝回家了,可爸爸却没有等到。那一刻,我的内心百感交集:25年的努力看到结果,孩子终于回家了,但这不是真正的团聚。

  我的内心很忧虑,我常常责问自己:如何能最大程度地避免这种遗憾?如何能真正实现“天下无拐”?

  其实,这件事和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社会大众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宝贝回家”上有很多寻亲孩子的信息,大家动动手指,把这些信息转发出去,可能多一个人看到就多一份希望。也许手指的力量,就能帮某个孩子打开通往回家之路的大门。

  2018年,我走上了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通道,我的声音被更多的人听到。我说,保护孩子,给他们创造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是社会也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的责任。

  张宝艳。资料图

  两会后,我参加了全国人大组织的最高检察院执法检查,吉林省人大组织的打黑除恶执法情况视察,通化法院举行的案件庭审,通化检察院举行的执法新体验……

  通过这些履职活动,我全面了解了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的工作。我对人大代表身上的责任有了新的认知。寻找和保护孩子,需要更精准的方式。

  比如在我们及全社会的呼吁下,2010年开始,一旦有孩子失踪,公安机关立即以刑事案件立案侦查;2015年,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开始被追究刑责;2017年,拐卖婴幼儿最高可判处死刑……

  这12年间,我见证着全国开展打拐专项工作,各种政策法规出台、新措施帮助宝贝回家。特别是公安部推出的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有25家新媒体和移动应用接入平台,一旦孩子失踪,在几秒钟内,几百公里范围里,每一个安装了指定APP的手机用户,都能收到弹窗提醒。

  社会上的各种资源也全力支持我们,有一些爱心企业,他们会把“宝贝回家”的寻亲资料印在他们的产品包装上,通过企业销售渠道辐射到全国各地。还有一些互联网高科技企业,他们会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宝贝回家”,在公安机关的指导下,我们与腾讯、微软等企业合作,有时救助站收留的孩子有智力障碍,自己也说不清自己是谁,好在用人脸识别和大数据处理技术,再拿去公安部一比对,立刻就能知道他们是谁!

  2007年的时候,一天最多能有七、八个人来登记失踪孩子信息。如今,国家和社会都很重视打拐工作,人贩子基本被震慑住了,连续三年,找不到的孩子一年都不超过一百人!

  这几年我们做得很辛苦,每天都工作到深夜,一年365天几乎没有休息日、没有节假日,但看到我们的坚持换来一次次团聚,这一切都值得!

  建议一:加重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量刑标准。从源头、立法的角度,希望国家能够更加重视。

  家庭失去孩子是一辈子的事,是不可弥补的缺失,可是目前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起刑点过低,我希望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分子们付出更沉重的法律成本,也是从源头上解决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问题。

  建议二:对所有幼儿园统一安装全方位监控系统。希望大家关注到这些正在上幼儿园的孩子们平时的成长环境。

  现在儿童的成长环境,是孩子家长们很焦虑的一个问题,幼儿园本该是祖国花朵们成长成才的沃土,可是近几年各地幼儿园虐童事件频发。安装监控方便上级部门对幼儿园进行管理,也方便家长能够看到孩子们在幼儿园的成长过程,杜绝幼儿园虐童事件的发生,给儿童创造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

  今年我会继续关注打拐领域还有哪些需要完善的问题,积极参加培训,全面了解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的工作,通过法律途径,为老百姓做实事,如果寻亲时需要法律诉讼,我就知道该如何帮助他们与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沟通,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和困难。同时也会继续关注其它公益领域的问题,我是基层代表,让每个家庭团团圆圆,让天下无拐,是我的心愿,也是32万“宝贝回家”志愿者的心愿!(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记者 方瑞 实习记者 涂陈昊 杨英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