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进一步加快新能源城市物流车推广应用

发稿时间:2019-03-04 22:11:00 作者:张丽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4日电(中国青年网 记者 张丽艳)3月4日,记者从北汽集团方面获悉,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两会中关注我国绿色交通运输方式的推广普及,他建议进一步加快新能源城市物流车推广应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赢蓝天保卫战。

  当下,污染防治是十九大部署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体现出党和国家把“绿色发展”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根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多数大中城市移动源排放占比超过20%,从北京市当前阶段本地大气PM2.5来源特征看,机动车等移动源占比最大,达45%。因此,要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应该重点推进物流车等营运车辆新能源化。

  徐和谊认为,目前新能源物流车在城区通行和尾号限行方面与燃油物流车完全一样,没有任何通行优势,直接影响了物流企业置换和购买新能源物流车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新能源物流车成本中主要是电池成本,现有主流电池包价格约为1000~1200元/度,以城市配送常用的4.5吨轻卡为例,如无补贴的情况下,5年行驶20万公里测算,整体成本较燃油车约高出近6万元,在2018年国家新能源购置补贴政策下是具备一定的推广优势,但2019年补贴快速退坡,轻型物流车的生命周期成本优势将不存在。“目前主流物流快递企业多为民营企业,在企业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如新能源物流车无使用成本优势,将很难在物流企业中大规模推广应用。”徐和谊补充道。

  另外,在徐和谊看来,目前充电桩主要分布在中心城区,且以慢充桩为主,主要以满足乘用车充电为主,物流货运车辆由于电池带电量多,充电频繁,慢充充电无法满足需求。

  徐和谊认为,上述问题影响了物流公司和司机使用电动物流车的积极性,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电动物流车大规模推广。

  因此,徐和谊建议提出了“制定优于柴油车的新能源汽车城市通行路权政策”、“建立鼓励柴油货车置换及淘汰的补贴机制”、“推动整车及电池企业加快高性能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等7条建议。

责任编辑:蒋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