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扬琴声扬百年伊斯曼 音乐搭建国际合作桥梁

发稿时间:2019-02-04 14:30:00 作者:唐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 唐希)2019第四届Hummingbird国际音乐节暨第二届·美国伊斯曼国际扬琴音乐节1月27日至30日在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举行。为期四天的音乐节,包含赛事、中外专家点评、扬琴重奏作品及新作品音乐会、中美欧扬琴体系讲座以及亚洲扬琴协会世界扬琴乐团与美国扬琴乐团交流音乐会等五大类、8个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际扬琴文化交流活动。

  第四届Hummingbird国际音乐节暨第二届·美国伊斯曼国际扬琴音乐节在伊斯曼音乐学院举行

  伊斯曼音乐学院院长Jamal J.Rossi和副院长Dr.John Hain出席音乐节开幕式暨音乐会活动,他在致辞中说到:“伊斯曼音乐学院致力于通过音乐将人们汇聚在一起,希望大家享受表演并在互动中获得灵感”。Hummingbird国际音乐节主席Kevin Brennan主持开幕式,他热情地欢迎大家“回家”,并在这一舞台上充分享受扬琴艺术的美好。

  音乐节赛事现场

  在2018首届伊斯曼国际扬琴音乐节成功举办的良好基础上,本届音乐节从规模到形式进一步拓展和提升。音乐节期间,来自吉林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王丽伟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于洋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陈凤玲副教授、国家一级演员李萍、苏州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卞秀峰、中国首位钦巴隆硕士研究生“锦瑟”扬琴艺术团创办者韩晓娇。

  音乐节赛事现场

  由刘月宁教授领衔,与青年扬琴演奏家、作曲家陈芸芸共同指导的中央音乐学院“茉莉花”扬琴重奏团和北京“小茉莉”扬琴艺术团,西安音乐学院赵新芝教授指导的“丝路秦韵”扬琴乐团、武汉音乐学院谢丽丽副教授指导的“东方翡翠”扬琴室内乐团、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张静副教授指导的芳华扬琴艺术团、星海音乐学院王婷婷老师指导的粤港澳百弦之音、国家二级演员杨凤云老师指导的郑州花儿扬琴团队,北京丰台少年宫李礼老师和王晶指导的小星星扬琴乐团及蒲公英少儿扬琴/打击乐团等多个知名扬琴艺术团体和青少年扬琴演奏者先后登台,怀着对扬琴艺术的浓厚热爱,用精湛的琴艺,在百年伊斯曼音乐学院呈现了多场视听盛宴,让更多热爱扬琴的国际友人听到中国扬琴的动人旋律。

  音乐节赛事现场

  “音乐是全世界共通的语言,中国扬琴是世界扬琴家族的重要成员,也承载着悠久厚重的东方文化,我们通过不懈努力搭建这样的平台,就是希望以音乐为桥梁,让更多人了解和分享中国优秀文化经典,让中国扬琴的声音在世界最高音乐殿堂发出,让我们共同推进扬琴国际化进程。”音乐节主席、亚洲扬琴协会会长、中央音乐学院扬琴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月宁说到。

  系列主题音乐会现场

  系列主题音乐会现场

  2019第二届·美国伊斯曼国际扬琴音乐节亮点频出。本届音乐节推出了多首新作,其中《雪崩》、《西行》和《竹舞映雪红》为世界首演,既有国韵悠长的传统风格曲目,也有融入现代文化元素的清新之作,还有气势恢宏的主题创作,彰显出扬琴艺术在当下的蓬勃发展态势。同时,青少年扬琴人才辈出,整体水平令人欣喜。本届赛事产生了包括独奏、重奏、合奏、新作品等在内的多个团体及个人奖项。“我们致力于为中外音乐人才创造展示交流平台,激励中外青少年在世界音乐文化的融合发展中共同进步。”赵新芝谈到,作为伊斯曼国际扬琴音乐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当地时间1月29日晚,世界扬琴乐团和美国扬琴乐团举行了交流音乐会。中美扬琴演奏家和扬琴爱好者先后展示了各自国家的扬琴及演奏技巧,并分别进行了精彩的表演。

  系列主题音乐会现场

  系列主题音乐会现场

  音乐会上,刘月宁代表亚洲扬琴协会将五台中国扬琴赠送给美国扬琴乐团,以此进一步搭建中美扬琴未来合作与发展的桥梁,这成为2019第二届·美国伊斯曼国际扬琴音乐节的又一亮点。中美扬琴在形制、结构以及演奏方法上多有不同,美国扬琴演奏家在音乐会结束后立刻拿起琴竹,当场向中国演奏家学习如何演奏中国扬琴。

  系列主题音乐会现场

  谢丽丽认为,“这样的世界级舞台和高水平的音乐节为青少年提供了国际化的交流平台,使他们开阔了视野,丰富了人生。”亚洲扬琴协会联合会长吴朝胜讲道:“扬琴在世界音乐舞台上占有重要角色,我们希望通过亚洲扬琴协会,建立一个新的平台,一方面提升中国民乐的国际影响力,另一方面推动扬琴艺术国际化的历史发展进程。”

  伊斯曼音乐学院院长Jamal J.Rossi

  刘月宁教授与伊斯曼音乐学院院长Jamal J.Rossi交流扬琴融合共同发展

  刘月宁谈道,“尊重分享,多向交流,融合中外,和而不同。中国传统乐器的独特魅力让世界为之倾倒,面向世界的融合创新又赋予古老乐器以新生命,我们要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讲好中国故事。只有在这一前提下的互相学习、共同分享的多向交流,才能使彼此受益、获得良性发展。”

  2019第四届Hummingbird国际音乐节暨第二届·美国伊斯曼国际扬琴音乐节在伊斯曼音乐学院举行

  2019第四届Hummingbird国际音乐节暨第二届·美国伊斯曼国际扬琴音乐节在伊斯曼音乐学院举行

  据悉,今年8月,亚洲扬琴协会将在北京举办规格更高、规模更大的国际扬琴赛事和学术交流、文化分享活动,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扬琴专业人士和爱好者共聚这一世界性舞台,一展风采。

责任编辑:郭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