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京:丰台机务段全力打好春运攻坚战

发稿时间:2019-02-03 08:09:00 作者:李川 王金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司机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驾驶机车出库。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金辉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王金辉)2019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为打好这场攻坚战,圆满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目标,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丰台机务段全力以赴,强化行车安全卡控,细化运输生产组织,提升机车设备质量,为春运保驾护航。

  丰西整备车间职工精心检查机车轮辕状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金辉 供图

  据了解,北京局集团公司丰台机务段始建于1897年6月19日(清光绪23年),距今已有121年的历史,是在北京最早设立的机务段,也是闻名全路的“毛泽东号”机车所在段,主要承担着京九、京沪、京原、京哈、丰沙大五大干线200对货运任务及京九、京广、京原、大张线17对客运任务,以及DF型内燃机车小辅修任务,和谐型电力机车C1-C3、HXD2系列机车C4修生产任务。

  刚刚入库正在等待整备作业的机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金辉 供图

  根据2019年春运运输生产任务安排,该段将新增春运临客任务9对,其中京九线担当8对、京原线担当1对,此外还担当北京至汉口(Z4175/Z4176次)旅客列车乘务任务。针对春运开行临客较多、人车紧张的实际,该段迅速召开春运工作部署会,按照担当交路、机型特点,特别是客货牵引频繁转换的实际,制定春运工作实施方案。

  整备职工精心检查机车走行部状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金辉 供图

  据悉,丰台机务段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提前勾划、模拟人员和机车接续交路图,结合各乘务区段运行时间,优化人员供给。同时,采取脱产培训班、非脱产学习会、手机APP考试等方式,对2296名临客乘务员和325名添乘人员进行全员培训。积极抽调组建137名干部职工,担任北京至汉口Z4175/Z4176次旅客列车乘务工作,加强服务意识和乘务知识培训,确保了人员数量充足,素质过硬。

  整备职工认真检查电力机车车顶受电弓和瓷瓶状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金辉 供图

  据悉,春运期间机车设备连续高负荷运转,为确保春运机车质量,丰台机务段围绕春运机车惯性故障,在春运前对全段配属的260台机车进行拉网式整治。针对担当临客列车牵引任务的5台HXD3B和5台HXN5型机车,质量系统严格各项检修工艺流程,突出机车走行部、制动系统、直供电装置、车顶高压设备等关键部位检查保养,杜绝机车带病上线。

  在丰西整备、丰台折返整备、张家口整备车间分别成立机车质量应急小分队,24小时轮班待命,及时协助、指导乘务员解决各种机车质量应急情况。并利用6A数据分析、视频比对等措施,加强机车运行途中的安全监控,跟踪机车故障信息,提高机车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整备司机对机车内部进行认真检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金辉 供图

  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就越要注重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毛泽东号”机车组率先开展了以学技术、亮身份、比贡献为内容的“学、亮、比”主题实践活动,做到春运先行。丰台机务段党委在全段开展了以“春运当先锋首善展风采”为主题的党内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广泛开展承诺践诺、“三无”竞赛、创岗建区等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春运主战场上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凝聚全段干部职工打赢春运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