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一封航天人看了会流泪的春节“家书”

发稿时间:2019-02-03 08:02:00 作者:刘尚君 徐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徐菁)“他用无私奉献扛起大‘家’,您用脊梁扛起小‘家’。他在国防建设、在航天事业、在二部征程、在六室发展中用默默无闻的汗水和付出,写下一个又一个印记。为了六室这个大‘家’,疏忽、怠慢、委屈了自己的小‘家’。”

  人逢盛世情无限,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六室的全体职工及其家属收到了一份“神秘”礼物:一封蕴含着浓浓真情的家书。从拿起这封家书到读完,每一个职工和家属的脸上都写满了感动、理解与幸福。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六室为全体职工及其家属写家书。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供图

  朴实无华的话语,却字字珠玑,带给职工和家人们最温馨的感动。针对该室职工长期进场试验、常常加班开会,不能陪伴家人的情况,家书中表达了对于职工家属的歉意、感谢和敬意,感谢他们的理解、包容、支持和付出,微小却用心的细节,却是达到了“礼轻情意重”的效果。一封家书,很好的拉近了单位与职工、家属之间的距离。

  工作在航天科研战线的六室设计师们,全年忙碌于试验、技术研究,加班、出差是工作的常态,他们有的经历全年200多天的出差、有的在试验场煮冰水解渴、有的在零下20℃的室外长期工作、有的戈壁滩中就着沙尘吃饭……他们为航天事业的无私奉献壮大了航天这个大“家”,却疏忽、怠慢、委屈了自己的小“家”。作为爱人会因为出差错过了结婚纪念日,会因为加班赶不上生日,漏掉了生日蛋糕和礼物、鲜花;作为父母会因为进场试验错过了孩子生日Party,会因为加班没有指导过作业,没能参加家长会,没能陪孩子去游玩、远足;作为子女会因为进场试验没有来及陪父母去检查身体,没有时间和父母吃吃饭、聊聊天。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为全体职工及其家属写家书。中国航天二院二部

  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航天人的兢兢业业、奋力拼搏,正是他们的辛勤耕耘才使航天事业的发展蒸蒸日上,但同时,更应该被看到的是冲锋在航天一线的职工们身后的家人,正是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守好后方,提供坚实的依靠,才成就了全心全意开疆辟土的航天人人,真正诠释了何为“功勋章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

  国防建设、航天事业、单位发展、个人成长离不开每一个人的艰苦付出,但更离不开所有家属的理解、包容和支持。有国才有家,国是大国,家是大家,只有大“家”更兴旺,才能小“家”更温馨。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