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春运幕后:万家灯火下的铁路人

发稿时间:2019-02-03 07:55:00 作者:李川 雷钊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万家灯火下的铁路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雷钊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雷钊)1月31日深夜,距离除夕夜还有3天。在这个夜里,铁道的尽头,万家灯火通明,一家人围着电视观看节目,其乐融融。与此同时,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绵阳工务段广元南线路巡养工区和道岔维修工区18名工作人员正在为当晚的工作准备着。

  道岔整治作业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雷钊 供图

  一眼望去,站场里面密密麻麻的钢轨让人不知道如何下脚,而绵阳工务段工作人员的任务就是要让这些密集的每一根钢轨都安全、健康地运行。

  广元南线路巡养工区车间主任张伟(右一)正在检查作业质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雷钊 供图

  20时00分,天窗封锁作业命令下达,18个人开始忙碌起来。“何敏、尹贵顺,负责搬运机械;贺旭,负责起道、拨道…..”正在分配工作任务的是作业负责人周志坚。

  广元南线路巡养工区职工肩抬机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雷钊 供图

  “我们今天的作业任务是对广元南站场两组复式交分道岔进行病害整治,确保这些设备运行状态良好,平稳渡过春节。”周志坚说。

  广元南线路巡养工区职工正在进行捣固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雷钊 供图

  20时30分,道岔上火光闪耀、机械轰鸣,在凛冽的寒风中大家都“紧张”起来,周志坚和他的同事们对这两组道岔的钢轨反复检查、修正,看似粗放的作业,实则他们工作的精度要求必须在毫米以内。

  广元南线路巡养工区车间主任张伟盯控作业安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雷钊 供图

  在现场,广元南线路巡养工区车间主任张伟一直注视着工作进度,监控着整个施工过程,也时刻盯控着作业质量。

  作业人员正在焊接道岔配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雷钊 供图

  “就这里面的一组道岔,每天要承受住200列左右的重载列车的碾压,总重量超过70万吨,整个春运要承受接近3000万吨重量的碾压。”张伟介绍说,“广元南站是宝成铁路最为复杂的站场之一,受地理条件和技术的限制,修建的这种复杂的道岔很多,一组道岔钢轨就多达几十根,有上千颗螺栓,养护难度很大、要求高。”

  作业人员正在回填道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雷钊 供图

  21时30分,作业接近尾声,周志坚拿着检查工具开始检查钢轨的几何尺寸,确认每一处钢轨误差在毫米以内。“这个车站总共有200余组道岔,一年365天每天都会有人对它们进行检查、治理,这样才能保证这条出川大动脉高效运输。”周志坚说。

  广元南站密密麻麻的钢轨、道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雷钊 供图

  22时,当远处高楼上的灯光越来越稀少,18位铁路维护工结束工作,抬起机器,扛着工具,在夜色中返回工区驻地。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