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去哪里找年味 2019“山西文化旅游中国年”让你过上最正宗山西年

发稿时间:2019-02-01 14: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太原21日电(记者 王子瑞)还有不到一周时间就要过年了。现在,山西各地已经准备好迎接春节到来,为给老百姓过一个年味十足的中国年,今年,山西举办的年俗活动绝对没让人失望。128日,2019“山西文化旅游中国年活动已经在山西全省范围內展开,将持续到220日(正月十六)。 

微信图片_20190116222228

  2019“山西文化旅游中国年活动主题海报 主办方供图 

  为了吸引更多游客来山西体验中国年的味道,将山西文化旅游中国年品牌打响,最近,山西各地开展了一系列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地方特色浓的活动,重点包括晋北、晋中、晋南、晋东南、晋西五大地区年俗文化特色的十大类系列活动。各地群众和中外游客可以在两节期间赏北国风光,看古城花灯、逛传统庙会、闹新春社火、体验多彩冰雪世界、赴华夏主脉寻根祭祖、到世界遗产朝圣祈福,感受三晋民俗文化。 

  在晋中地区,今年的年俗活动主打晋商春节。虽然还没到正月初一,但平遥古城、青龙古镇、清徐、张壁古堡等地的年俗活动已经开始,年味儿十足。 

IMG_256

  平遥中国年 网络配图 

  平遥古城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是国家5A级旅游景点。为了庆祝新春到来,平遥古城推出2019“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活动,以开放的平遥欢迎您为主题,持续24天。在这24天里,这座千年古城里,每天都是锣鼓喧天,上百万人将涌向这里,除了观赏传统社火表演,品尝碗托、平遥牛肉等特色小吃,还能到中国票号博物馆日升昌转转,品味深厚的晋商文化。 

  在晋南地区,每年的年俗活动办得最红火的当属运城,这不,运城举办了2019“古中国·大运城民俗文化旅游年活动。 

IMG_256

  晋南庙会 网络配图 

  运城13个县(市、区)集中在运城市区主要公园、广场、街道以及各县(市)的主要场所分类开展系列活动,有大型灯展、民间社火表演、地方戏曲展演、地方传统小吃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八方面内容。在集中展现大运城建设新气象、新作为、新风采、新成就的同时,让老百姓充分参与进来,卖特产、办年货、唱大戏、品小吃、赏花灯、游公园,为各地游客献上一场场精美的民俗文化旅游盛宴。 

  当然,最有特色的要属晋北地区。131日,2019年大同古都灯会在大同古城南城墙瓮城、月城、关城、古城四大街等相关场地举行。目前,大同古都灯会已举办了5届,每年的灯会主题都不一样,今年的灯会主题是观古都灯会 赏天下大同 

  一直以来,大同古都灯会享誉国内,近几届观展人数更是达到百万级。每年一到两节假期,全国数百万人都要涌向大同看灯会,今年的灯会同样没让人失望,高科技+传统花灯相结合,看点众多。 

IMG_256

  大同古都灯会 网络配图 

  最近,有网友整理出2019年大同古都灯会十个第一次,除了第一次引入本土传统工艺花灯外,还能让九龙壁倒映水中,还原游龙戏水的真实感。 

  而在晋东南地区,国家AAAA级景区振兴小镇带游客们穿越回千年前的大汉王朝,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据了解,25日,振兴小镇第三届春节嘉年华将汉光武刘秀出征之《重振大汉天下名》、汉光武刘秀《登基》之《汉光霓裳舞》《倾诉》、汉光武与阴丽华之《问君何日凯旋》《志酬千秋霸业》等历史重新演绎,场面气势恢宏,带给游客们大汉一梦的视觉震撼。  

IMG_256

  演出现场 网络配图 

  值得一提的是,晋西地区的黄河春节是全山西年味最浓、最地道的。被誉为山西第一村的贾家庄更是大手笔。2019汾阳贾家庄回村过年庙会灯会中光灯会投资1500余万,耗时3个月,近两百名四川自贡工匠尽心打造出四组大型水上灯组,近百组陆上灯组。游客们来到这里,可以白天去动物园、逛庙会,夜间尝美食、赏花灯。 

  山西美食 网络配图 

  看表演、赏花灯夜景,最不能忘记的就是美食了,山西很多地区的美食、特产同样诱人,比如,山西老陈醋、栲栳栳、大同刀削面......今年来山西过大年,这些美食你能吃到最正宗的味道。 

责任编辑:赵瑛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