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评论:解题“春运大考”,应抓好三个“关键词”

发稿时间:2019-01-21 11:07:00 作者:何高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春运将从元月21日起至3月1日结束,在短短的40天时间内,预计旅客发送量将会达到29.9亿人次,这对以铁路为代表的运输企业和参与春运的广大公众提出了一道严峻的“春运考题”。

  “春运大考”,考题看似简单,作答实为不易,需要旅客运输企业和社会公众、出行旅客,围绕“平安、有序、温馨”三个关键词,谨小慎微,认真作答。

  首先,将“平安”放到首要位置。铁路部门把平安春运放在首位,足以见得安全的重要性,从相关报道看,铁路部门早已提前谋划调整实施了新运行图,多条新线路投入运营,并且增开了加长版复兴号,安排人员对机车车辆、线路信号等设备进行了彻底检查维护,为春运安全夯实了硬件基础。作为春运的重要组成部分旅客朋友,也要积极做好配合,不要携带危险品乘车,不要随意触碰车厢内的安全设备。即便是生活中也要远离铁路线,更不能破坏线路,在线路上任意行走,这样,既是对自己安全的保护,也是对铁路春运工作的支持。

  其次,将“有序”植根脑海。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广大旅客一定要有“规矩意识和程序意识,春运有别于日常出门,短时间内人员大量集中出行,在出门前,一定要把自己行程规划好,车票安排好,做到既不浪费时间,又不给候车室和广场添乱添堵。进站乘车,该排队排队,接受必要的安检。乘车途中要对号入座,不跨席乘车,更不能做出“霸座、霸窗”等有违铁路安全规定、侵犯其它旅客权益的事情。尤其是遇到了恶劣天气和终到站,进出站旅客集中时段地点,一定要服从工作人员指挥,听从广播指引,有序安全乘降,避免发生跌倒和踩踏等不安全事件。

  最后,“温馨”需要共同营造。有一个“和谐温暖友爱”的春运氛围,是旅客运输部门和广大旅客的共同愿望,这就要求铁路为主的旅客运输企业把自己的服务设备、服务措施、服务人员准备好、准备足,对“网络购票系统、刷脸进站、智慧引导”等软硬件进行彻底全面维护,做好春运期间的检查保养,确保作用发挥。旅客朋友呢,更要把自己的“主角”身份体现好,要带着“文明、微笑”出行,要主动做好尊老爱幼、救弱助残,对行动不便旅客,不妨让个座位、帮助取房下行李,打个开水之类的,大家都用自己的的点滴付出,营造出和谐有爱的车厢氛围,自己也从中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总之一句话,做好“春运考题”不容易,但是也没有那么难,只要大家都把“秩序意识、规矩意识、互助意识”牢记大脑中,落在行动上,那么,可以预见,2019年的春运必将是一个“平安、有序、温馨”,让人难忘的美丽春运。(评论员 何高波)

责任编辑:西湖雨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