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骗子年底冲“业绩”?即将出现春节网络诈骗“小高峰”

发稿时间:2019-01-15 14: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5日电 年关将至,大家都开始忙碌起来:忙着年终工作盘点,忙着置办年货,忙着抢回家过年的火车票……然而,但跟大家一起忙的,还有诈骗分子。360在1月15日发布的《2018年网络诈骗趋势研究报告》显示,春节前后,蹭“年味”网络诈骗将迎高发期。

  根据360猎网平台历年春节期间接到的举报来看,订机票诈骗、红包骗局、信用卡提额诈骗是这一时期最高发的网络诈骗。其中,订机票诈骗主要利用“特价机票”、“便宜机票”为诱饵,诱导消费者在钓鱼网站购买“假机票”。

  这份报告显示,也有诈骗分子以“退改签”为由,诱骗消费者一步步落入圈套。红包诈骗则以“诱导分享”居多,其中还会让用户填写个人信息,并进一步借此实施诈骗。

  除了订机票诈骗、红包诈骗外,以“信用卡提额”为幌子的诈骗也需提高警惕。因为每逢年末都是信用卡调整授信额度的时候,骗子见缝插针,以“提额”为幌子行骗。诈骗分子往往会以十分官方的语气,通过短信形式提示“信用卡提额”,并附上钓鱼网址链接。一旦用户中招就会泄露银行卡号、身份证号、验证码等重要信息,导致财产损失。

  售卖抢红包软件的钓鱼网站

  此外,就在近期,猎网平台还接到以“售卖抢红包软件”为名的网络诈骗。据用户举报称:其轻信骗子宣传,花费600余元购买了抢红包软件,但下载后又被索要上千元的激活费,但其付款后依然无法使用该软件。这才意识到是骗局。

  《2018年网络诈骗趋势研究报告》是360安全大脑通过对猎网平台成立以来累计收集的11.5万余条有效诈骗举报和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近五年(2014-2018年)拦截的逾4500万个钓鱼网站进行调研和分析的成果。

  根据该报告,从数据和具体案例中我们都不难发现,骗子善于利用人性的弱点行骗。蹭“年味”网络诈骗只是其中一种,除此以外还有网上交友诈骗、冒充领导诈骗、网络兼职诈骗,等等。

  不过,从调研数据上看,被骗后,约有六成受害者会选择不报警;仍有超过一半的人不会向网络反诈骗平台举报。

  对此,360猎网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网民受骗后一定要及时报警并向反诈骗平台举报,每一条举报信息都将收入猎网平台的大数据,为警方破案提供有效的线索,帮助破案,可以避免更多人被骗。据悉,截至目前,360猎网平台已与全国800个地区的公安机关建立联系,共协助侦破、带破逾600余起重大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涉案金额达3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超过700人,打掉60余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大型诈骗团伙。

责任编辑:知秋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