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治愈阅读焦虑 “8分钟读透经典”品读大赛正式启动

发稿时间:2019-01-02 13: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分钟banner-660-300

  8分钟读透经典”品读大赛海报。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日电(记者 郭凯薇)为积极响应国家全民阅读的号召,激发用户重视经典文学的阅读,培育全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风尚,在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的指导下,由浙江省作家协会、“青年之声”读书出版服务联盟、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主办,中国青年网、豆瓣阅读、哔哩哔哩协办的全国性大型经典图书品读盛会--8分钟读透经典”品读大赛于20181228日正式启动。 

  据介绍,本次大赛将会搭建一个多维度、全方位的交流平台,调动资深文学爱好者、专业从业者以及高校学生、次元群体等“个中高手”,共同用智慧与学识、通过作品的形式为阅读焦虑献计献策。 

  书单焦虑、时间焦虑、记忆焦虑堆积而成的阅读焦虑,已成当代人经典阅读的巨大困扰。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的数据,2017年仅中国就出版新书25万种。对于现今层出不穷的文字内容,在响应全民阅读的号召之时,什么样的书值得读是应该被全民考虑的话题。怎样在快节奏的生活缝隙中养成高效的阅读习惯?如何挑选优质的精神来源? 

  大赛首创“8分钟读透经典”概念,即通过阅读一篇用时约8分钟的经典导读,迅速了解一部经典的精华所在,从而能在短时间内吸收大量经典图书的能量。“‘8分钟读透经典’品读大赛”,就是邀请参赛者为经典“提取精华”,将最优质的“精华”集结成册普惠大众。而该概念灵感来自于麦家、阿来、马家辉、苏童四大家的私家读书感悟合集《好好读书》。 

  《好好读书》收录了20部经典名著解读,每部经典,先有一篇导读介绍作品内容、背景等必要知识,帮助读者熟悉作品,再由四位名家从多个维度深度解读。解读的作品题材广泛,既有对脍炙人口的作品《老人与海》、《城堡》、《小王子》、《生命不能承受之轻》的解读,又有对《朗读者》、《寂静的春天》、《我弥留之际》等不为常人所熟识的作品的解读。该书文字干净,形式简洁有力,由浅入深,既适合无阅读经验的读者无障碍阅读,也适合有阅读基础的读者深度研读,让普通读者能够8分钟读透一本文学经典。 

  为满足读者对经典的渴求,大赛选取了由著名出版社、豆瓣阅读、咪咕阅读共同选送、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官方审定的100部经典书单作为品读对象,聚焦“人性、欲望、梦想、情感、命运”五个主题,以1200-5000字宽松的参赛要求,鼓励参赛者对经典著作精髓进行透彻解析,对经典文学价值再挖掘、再创造,绽放百花齐放盛景。 

  参赛者可通过咪咕文学网官方网站(http://wenxue.cmread.com/)进行投稿参赛。大赛即日起至2019221日进行参赛作品征集;31日至15日为网络人气投票阶段;316日至27日,高人气作品将得到专家评审进入最后角逐,网络投票分数与专家评审分数共同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此次大赛共设置经典流传奖、经典知音奖、经典致敬奖、阵营荣耀奖以及哔哩哔哩专设奖等五种奖项,获奖人数可多达上百人。最高奖经典流传奖可获得万元现金大奖以及中信1年会员卡,还有咪咕kindle、中信会员、实体书等其他大奖。 

责任编辑:赵瑛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