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欧亚新秩序》首发 揭秘俄罗斯与欧亚国家30年变迁

发稿时间:2018-12-25 13:31:00 作者:方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5日电(见习记者 方瑞)近日,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撰写、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三卷本专著《欧亚新秩序》在京发布。作为国内首个由单一作者对俄罗斯——欧亚国家转型进行全方位深入研究的专著,该书对俄罗斯及欧亚国家近30年的转型进程和社会变迁进行了全景展示。

《欧亚新秩序》(三卷本)。资料图

  “中俄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占有特殊地位。”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表示,《欧亚新秩序》(三卷本)学理性强,视野开阔,是一部理解俄罗斯与欧亚国家转型进程的上乘之作。本书具有宽广的视野与研究的系统性,实现了历史与逻辑的统一,实现了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的结合。

  《欧亚新秩序》第一卷为《俄罗斯转型:国家治理与社会变迁》,讲述了苏联解体前后,俄罗斯进入全面社会转型时期的全过程;第二卷为《俄罗斯转型:对外政策与中俄关系》,讲述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国家发展经历衰落、振兴、遇阻的波峰浪谷,以及其对外政策波折起伏的变化;第三卷为《欧亚转型:地缘政治与能源安全》,讲述了冷战结束、苏联解体之后,原苏联国家纷纷走上了政治、经济、社会全面转型之路,为读者呈现出俄罗斯——欧亚国家近30年国家转型和社会变迁波澜壮阔的画卷。

  作者冯玉军表示,《欧亚新秩序》(三卷本)的出版是从事俄罗斯欧亚问题研究二十多年的一个小结。这本书除了研究俄罗斯和欧亚转型的本体论,还就怎么样用更好的方法论去研究俄罗斯、研究欧亚地区做了自己的探索。把研究俄罗斯、研究欧亚地区放在国际、历史发展和中国国家利益三个座标轴共同组成的历史的立体研究框架之下加以研究,才能真正把握住这些国家的走向,把握住它们在整个世界体系中的地位和意义,也才能把握住这些国家的变化对于中国的价值和影响。

  此次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原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陆忠伟等领导及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郭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