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40年·见证:中国水运发展前所未有的四十年

发稿时间:2018-12-19 17:44:00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孙妍 中国青年网

  1976年参加工作,从船员到船长;上岸后做过货代,当过航运企业高管;担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期间一直分管水运行业,卸任后担任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中国航海博物馆馆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徐祖远有着丰富的水运行业工作经历,我们的采访就从他的工作经历聊起。  

  “今年我退休了,我的职业生涯一直在水运行业,主要是在改革开放40年中走过来的,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了水运发展的巨大变化,可以说,我的全部工作经历融入了祖国水运事业发展最快的阶段。”徐祖远用10个“前所未有”来描述40年水运行业的发展变化:

  一是船队规模的发展速度前所未有。改革开放初期,我国船队规模只有1600多万吨,现在已经达到约2.57亿吨。

  二是港口能力的发展速度前所未有。改革开放初期,全国万吨级以上泊位只有133个,现在万吨级以上泊位已达2366个。

  三是内河航运的发展速度前所未有。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内河港口没有万吨级泊位,现在有418个,全国内河航道通航里程约12.7万公里,内河船平均吨位成倍增加。

  四是海员队伍的发展速度前所未有。改革开放初期,没有详细的船员统计数据,大约是25万名左右。截至2017年年底,注册船员已达148.3万名,位居全球第一,其中每年外派海员13.9万人次。

  五是海事和海上救助的发展速度前所未有。海事、救捞队伍快速发展,水上安全监管和救助打捞水平快速提升。目前,海事监管范围由港区延伸至专属经济区,拥有各类海事巡逻船、航标船等1200多艘;海上专业救助船已经达到78艘,救助直升机20架,在我国沿海初步构建起完善的海空立体救援体系。

  六是船舶检验的发展速度前所未有。截至2017年年底,国内船舶检验机构共检验登记船舶22万多艘,总吨位超1.8亿吨;全国共有注册验船师7828名。中国船级社的入级船总吨位已达1.4亿多吨,114个检验服务网点跨越四大洲。

  七是水运科技的发展速度前所未有。深水码头建设、巨型复杂河口航道整治技术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集装箱自动化码头装卸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型集装箱港口机械研发与制造走在世界前列。

  八是航海文化的发展速度前所未有。创建了设施一流的中国航海博物馆和中国港口博物馆,中国航海日已确立了14年,通过航海日的一系列活动,广泛宣传了航海及海洋知识,普及了航海技术,弘扬了航海文化。

  九是内地与港澳、大陆与台湾地区的水运界交流合作发展深度前所未有。

  十是国际海事的参与力度前所未有。中国已连续15次担任国际海事组织A类理事国,2017年,我国代表首次当选国际海事组织理事会主席,国际海事话语权显著提升。

  “看起来这些数字呈现的是发展速度的变化,其中也体现了水运行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徐祖远说。

  

  繁忙的上海港外高桥码头。

  

  改革开放是我国集装箱运输发展最鲜明的特点

  改革开放之初,徐祖远做过集装箱船船长,主要跑中日航线。他驾驶的船不到500标箱,经常停靠日本码头。看到那里的码头可以停靠上千标箱的全集装箱船,先进的港机作业代替了码头工人的肩背手扛,非常令人羡慕。

  

  1978年徐祖远在广州远洋公司“永丰海”轮任二副。

  随着改革开放后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进出口货物快速增长,集装箱运输也因此迅速发展起来。

  1978年9月,中远集团“平乡城”轮装载162个集装箱从上海驶往澳大利亚,开辟了我国第一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

  从1979年到1990年的11年间,是我国集装箱运输市场逐步形成并初具规模的时期。在这期间,诞生了我国第一个集装箱专业码头公司——上海港国际集装箱运输公司,第一个集装箱专业码头——天津港三港池21段集装箱泊位。在国际集装箱快速发展的同时,内贸集装箱运输从无到有,也逐步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徐祖远谈起我国沿海第一条集装箱班轮航线开通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那时他在广州海运集团任职,这是一家以沿海运输为主要业务的航运企业。1997年4月5日上午,从广州开往上海的集装箱班轮起航,开启了纵贯我国沿海南北航线的集装箱班轮运输。

  2007年11月28日,10年之后,我国港口集装箱年吞吐量达到1亿标箱。彼时,徐祖远已任交通部副部长。在天津港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时任交通部部长李盛霖和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共同按下按钮,我国港口2007年第1亿个集装箱缓缓起吊。徐祖远在现场致辞中表示,我国集装箱运输从被动适应对外经贸发展需要,到覆盖全球形成远洋干线班轮网络、支撑国际经贸发展;从支线喂给港到干线枢纽港地位全面提升,从远洋、沿海运输到中西部内河航运协调发展,加快了我国水路运输结构调整和升级现代化进程,集装箱运输发展始终与时代同步前进。

  “我一直认为,改革开放是我国集装箱运输发展最鲜明的特点。我国集装箱运输的发展历程,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徐祖远特意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

  1979年至1989年,我国集装箱吞吐量从1万标箱发展到100万标箱用了10年;1989年至1998年,从100万标箱到1000万标箱用了9年;1998年至2004年,从1000万标箱到5000万标箱用了6年;2004年至2007年,从5000万标箱到1亿标箱用了3年;2007年至2014年,从1亿标箱到2亿标箱只用了7年时间。

  2018年8月,英国劳氏日报发布了2017年全球100大集装箱港口排名,中国有24个港口入围。世界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十位的港口,中国有7个,其中上海港连续八年居全球第一,成为国际集装箱港口发展的领跑者。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是连三跨五、突飞猛进,如果没有这样超常规的发展速度,就会严重制约经济贸易的快速发展。”徐祖远说。

  

  2003年7月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0万标准箱。

  随着集装箱运输的发展,我国集装箱大型现代装卸设备也从依赖进口发展到自主创新、主导世界市场;港口建设从学习国外起步,到自力更生建成世界一流现代化集装箱码头;集装箱港口装卸作业从效率低下,到屡创世界纪录,直至青岛港、洋山港等全自动化码头建成营运,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原标题:40年·见证:中国水运发展前所未有的四十年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