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与时代对话 解读新文创 第三届腾云峰会圆满举办

发稿时间:2018-11-26 15:02:00 作者:陈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与时代对话 解读新文创 第三届腾云峰会圆满举办 峰会论坛现场。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陈琛)科技与文化、传统文化与未来科技、主流文化与二次元,这种多元的融合与创新要如何把握,才能更好地打造出文化价值与商业价值兼具的文化产品?新文创要给大家带来什么?面对这些问题,11月25日下午,第三届腾云峰会在北京郎园Vintage举行。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戴锦华等在传统文化与数字文化领域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展开对话讨论,解读新文创发展之路。风靡全网的《全职高手》作者蝴蝶蓝、全民K歌里的网红主播金香奶奶、以拍摄中国老人时尚穿搭而闻名的西班牙时尚分析师Raquel Sánchez Montes等也来到峰会现场,与学者和观众交流他们在数字化生存中的体验与观察。

  当前,中国的数字文化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覆盖不同年龄、不同文化圈层,连接多元主体、形式多样的复合生态,并且还在不断吸收传统文化的营养,打破主流与边缘的界限、创意与消费的界限。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表示,在数字化的今天,新文创极大地激发了从普通人到专业创意者、艺术家的积极性,带来了文化的繁荣,但这只是第一步,未来还将不断发展变化。不断改善人类生活品质,这是腾讯的愿景,也是新文创的愿景。

峰会展览现场。资料图

  除了讨论活动,本次峰会还采用开放式互动展览的形式,从“生命与敦煌”、“二次元”、“95后”、“银发互联网体验”四种不同角度,让人们近距离感受“身边的新文创”。此次腾云峰会还重点关注观众的参与感和互动感,许多观众在互动展区体验来自传统文化的小游戏,通过分享自己对新文创的理解DIY属于自己的精美礼品。来自甘肃的裕固族民歌非遗传承人白金花老人与致力于保护和创新民族传统音乐的“行走的声音”团队的六位年轻人和美国音乐人还共同在现场带来丝绸之路上的天籁之音。

  据了解,腾云峰会始于2016年,由腾讯社会研究中心主办,致力于推动互联网业界和学界的交流,科技与文化的融合。此次峰会让更多人看到“新文创”就在我们身边:新文创以技术连接和人文温度,融合线上线下文化资源,让昔日被埋没的传统文化走入日常生活,也让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新文化不断诞生。新文创是大众的新文创,也是新时代的文化复兴,正在创造中国人的数字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郭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