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 军营文化干事本领真

发稿时间:2018-11-23 15:14:00 作者:李永鹏 胡建乐 王一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 李永鹏 通讯员 胡建乐 王一峰) 爱舞枪弄棒的是他,写出锦绣文章的是他,瞄准胜战练精兵的还是他,武为其表,文为其里,从特战先锋到天之骄子,从猎人集训场到九天之上,他用血性抒写军旅传奇,用文韬武略绘就基层文化底色。他叫初正,是北部战区航空兵某旅文化干事。

北部战区航空兵某旅文化干事初正,武为其表文为其里。通讯员供图

  入伍7年,他组织文艺晚会50余场,刊发文章百余篇,培养基层文化骨干、新闻骨干、军事骨干共40余人。

  初正的军营“首秀”是在2012年的新训晚会上。那天,主持人报完幕走下舞台,初正手握红缨长枪一个箭步冲入场中,上下翻飞、腾空转身、挑、撩、扎、砸一气呵成。正在台下叫好声连连之时,突然一声脆响,红缨枪竟然因他抖枪时用力过猛,断了!全场静默。他临危不乱,捡起断枪,临时舞起了一套双枪,赢得了满堂喝彩。后来,在军事训练中,他的手枪和步枪射击成绩始终稳坐第一的宝座,“双枪客初正”的名号不胫而走。

北部战区航空兵某旅文化干事初正,武为其表文为其里。通讯员供图

  军校毕业后,初正参加了空军招飞,历经层层选拔,特战旅的准排长摇身一变成为了天之骄子,在飞行的闲暇之余,他总会练练拳活络筋骨、消除疲劳。一日飞行结束,飞行教官刘丰收从机场回来,突然爬到床上,肩膀和腰疼得直吸冷气,看着教官脸色苍白,初正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飞行员长时间在空中承受过载,肩酸腰痛是职业病,有没有办法缓解?” 他首先想到了年幼时学习的太极拳,得到大队领导的认可后,他利用休息时间在健身房一遍遍比划,结合自己平日消除飞行疲劳的经验,选中了以“云手”等八个动作为基础的健身操。之后,飞行大队飞行员们都随着初正一起练习,中队长段伟感慨:“这个看似慢慢的、不用力量的拳法,没想到一练竟然出了这么多的汗,我现在明显感觉身体轻松很多!”

北部战区航空兵某旅文化干事初正,武为其表文为其里。通讯员供图

  雄鹰振翅苍穹,而初正的军旅之路并非坦途。由于水土不服导致严重的皮肤过敏,在改装某机型期间,他错过了单飞的最后期限被迫停飞。 “停飞不停志,到地面咱照样优秀!”擅长文字写作和有着丰富“导演”经验的他,选择了政治宣传工作,成为了某飞行学院训练旅的一名宣传干事。一次偶然,初正经过训练场时看见警卫连的战士正在训练,因为组训过于教条化,战士们热情并不是很高。初正灵机一动,运用自己的散打特长和特种作战经验,轻手轻脚地走上去,一个偷袭就放倒了一名战士,警卫战士不服气,嚷嚷着要和他面对面较量一番,谁知几个回合,初正始终处于上风状态,警卫战士顿时心服口服。

北部战区航空兵某旅文化干事初正,武为其表文为其里。通讯员供图

  “你们经过系统的警卫训练,对付普通的敌人没有问题,但你们面对特种作战有把握么?”初正结合自身习武的经验和特战经验仔细剖析了刚刚的这场“战斗”,大家听得很认真,结束时,带队的班长问:“初干事,有机会您可得多教教我们啊!”刚开始,还以为停飞的飞行员思想有波动和警卫战士发生了冲突,他所在的旅首长在细致了解此事后表示,让这个停飞的干部好好地施展一下拳脚,初正成为警卫战士的铁血教官,从此,政工干部担任武教头的故事也在全旅流传开。

  最初,他的训练强度太大,战士们根本吃不消,为此,他结合警卫专业的特点进行思考,总结出,警卫训练不是会武术这么简单,也不能完全按照猎人集训的套路来练,要区别进攻和防守的特点。他的训练形式活泼、实用性强,战士们的训练热情也愈发高涨,在年底考核中,他们旅警卫战士的成绩在全院取得了第一名。

  “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把中国的传统文化运用到军旅文化中,运用到强军实践中,在强身健体中砺练百折不挠、持之以恒的精神。”是这名秉文兼武双枪客最想做的事。

责任编辑:墨北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