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NB-IoT智能烟感:守护小场所安全

发稿时间:2018-11-19 16:21:00 作者:韩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NB-IoT智能烟感系统。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韩玉)近期,北方大部分地区已降温入冬。冬春季节是火灾多发期,发现火情迟缓、错过最佳逃生时间是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的重要原因。对此,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提出基于NB-IoT(窄带物联网)的独立烟感系统解决方案,以快速的消防响应、智能的监控和高效的管理,改善消防设施环境,保障居民安全。
  如何应用新技术更好地防范火灾,在政策层面,公安部消防局于去年10月份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在新建高层住宅应用城市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对消防设施、电气线路、燃气管线等进行实时监测;在老旧高层住宅建筑加装应用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独立式可燃气体探测器、无线手动报警、无线声光警报等设施。
  大火未至,浓烟先到,这是火灾的特性。在宾馆、养老院、"城中村"等人员密集场所、高风险场所安装独立烟感器,可以第一时间检测出室内烟雾浓度变化,提升火灾快速预警、实时监控能力。但是,目前市面上很多传统感烟探测报警器存在一系列问题,在发生火灾时,其独立式烟感火灾探测方式只能做到局域性信号报警,无法自动远程报警,更无法智能化快速定位火警点,形成与消防警务中心的有效联动。

  杭州市萧山区智慧消防管理平台。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 供图

  面对传统烟感方案的弊端,中移物联网公司开发的基于NB-IoT技术的智能烟感系统,具备烟雾区分、温度感知等多项功能,可以有效降低误报、进行故障自检,降低人身及财产损失风险,提升救援效率。NB-IoT智能烟感系统融NB-IoT独立烟感硬件、移动物联网专网、系统云平台、手机APP于一体,适用于购物场所、餐饮场所、住宿场所、公共娱乐场所等"九小场所"消防管理。
  目前,该系统已有成功应用案例。2018年,浙江移动从网络、平台、联盟、终端、资源五方面赋能物联网产业发展,智能烟感应用开展得到全面保障,嘉兴南湖街道、杭州余杭区、杭州萧山区、金华义乌市等地区智能烟感应用已成规模。
  据悉,中国移动为全力推进智慧消防行业发展,以公众物联网为核心,聚焦智能连接、芯片模组、开放平台、智能硬件、行业应用五大板块,形成了物联网"云-管-端"服务能力。下一步,中国移动将根据NB发展及应用需求,助力实现消防的智能化,促进智慧消防产业发展。
  NB-IoT具备低功耗、强连接、深覆盖、低成本四大优势,智慧消防是其典型的应用领域之一,此外该技术还可广泛应用于智能抄表、智慧停车、物流跟踪、穿戴定位等领域。

责任编辑:郭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