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常熟虞山尚湖入沪举办迎进博文化展演 送出“非遗大礼包”

发稿时间:2018-11-11 13: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苏州评弹、汉字拓印、手工盘扣、旗袍展示……进博会期间,浦东机场的这份常熟虞山尚湖风景区的“非遗大礼包”,赚足了眼球。11月6日下午,常熟虞山尚湖迎进博文旅展演活动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出发大厅的“乡愁小栈”展厅举办。非遗传承人走进机场出发大厅“活态”展示技艺,与中外旅客热烈互动,让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直达旅客内心。 

    

  评弹表演者叶聪

    

  活动吸引中外旅客 

    

  老家苏州的老先生听评弹听得入迷 

  “尚湖千顷水波清,姜尚垂钓得美名。东与昆湖攀姐妹,西把太湖流水盛……”来自尚湖拂水山庄礼乐馆的评弹演员叶聪带来苏州评弹《尚湖撷秀》,吴侬软语和着三弦,让中外旅客仿佛来到了那烟雨朦胧的江南福地。“我妈妈是苏州人,小时候在美国她经常会给我讲中国的文化和趣事,有时她也会清唱两句评弹、小调,今天居然能够在机场看到评弹表演,真的好亲切。”美籍华人袁小姐自小在美国长大,第一次回中国的她,对中国一直有着别样的感情。她拿着手机录下了表演的全程:“很可惜妈妈这次没能和我一起回来,她已经好多年没有回国了,我要把这些表演录下来,回美国后放给她看!” 

    

  盘扣技艺展示 程子媛 

    

  向国外友人展示盘扣技艺 

    

  常熟凤禧旗袍展示 

   “这叫盘扣也叫盘钮,是传统中国服装使用的一种纽扣,用来固定衣襟或装饰。其制作考究,造型细腻优美,花样繁多……”活动现场,常熟凤禧文化艺术馆的程子媛老师一边展示着盘扣技艺,一边向来往旅客介绍着盘扣技艺的相关知识。看着布料细条在老师的手下逐渐变成形态各异的盘扣,来自英国的Augus不住地赞叹:“太神奇了,没想到一枚小小的扣子都有这么多的讲究,它已经脱离了生活品的范畴,就是一件艺术品!”在得知不同形态的扣子都有着不同的寓意后,Augus连忙向老师请教起来,程子媛老师也笑着一一作答。盘扣技艺迷住了Augus,活动现场展示的旗袍、手包等丝绸制品则让Eva这位来自法国的美丽女士流连忘返:“这么精致美丽的衣服饰品,穿上她的人得有多幸福!”参观完活动,买一身雅致漂亮的旗袍已经成为了Eva“中国行”的又一个新计划。 

    

    

  来自墨西哥的Maldonado体验汉字拓印 

    

  旅客体验汉字拓印 

  除了苏州评弹、盘扣技艺、旗袍展示,活动现场还有珠串展示、汉字拓印等众多非遗展演供旅客细细感受、体验。“这项技术在现在还有用吗?”现场的汉字拓印体验让来自墨西哥的Maldonado先生很是感兴趣,他好奇地向拓印老师殷珂纬询问着拓印技艺的相关问题,殷老师告诉他拓印技艺目前在古书修复方面还在使用,现在是尚湖景区的研学项目,深受亲子研学游群体追捧。拿着殷老师送给他的拓印作品,Maldonado先生开心地说:“这些优秀的文化就应该一直传承下去,这个拓印作品真的非常漂亮,我会把它带回国好好保存。” 

    

  汉字拓印 

    

  常熟虞山尚湖文创产品 

  “常熟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众多的非物质文化在这里生根、发芽。正值进博会,我们希望用好这张文化名片,让更多的人认识常熟,了解常熟,爱上中国的传统文化。”此次活动的负责人介绍。常熟简称“虞”,得名于十里虞山,建城至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十里青山半入城,万亩碧波涌西门。位于常熟境内的虞山尚湖风景区以江南山水文化为依托,融人文、生态、休闲为一体,是江南“山水田”的典型代表,除了诗意的山色湖景,虞山尚湖还是虞山派、良渚文化等吴文化的典型代表。虞山琴派、虞山诗派、虞山画派在中国文化史上皆独树一帜,各领风气。私家藏书,虞山亦成一派。虞山派篆刻、虞山赭石砚、常熟花边、常熟红木雕刻等众多非遗技艺更是巧夺天工。 

    

  十里青山半入城——常熟概貌 

  据了解,这已不是常熟第一次在上海进行城市形象及文旅推介活动。作为上海的近邻,常熟一直积极主动谋划承接上海的“溢出效应”。上世纪80年代的“碧溪之路”“星期六工程师”,可以看作是常熟接轨上海的典型之作。如今,正处于发展方式的转型期和增长速度的“换挡期”的常熟,更是积极主动接轨上海,学习借鉴上海改革成功经验,为转型发展、开放发展、跨越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西湖雨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