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最大规模创新百强榜发布 腾讯、360杀入十强

发稿时间:2018-11-09 11: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2018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排行榜”发布榜单,100家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地域、具备卓越创新能力的企业入围该榜。腾讯、360集团作为最具代表性的互联网公司杀入十强,其他进入前十榜单的科技企业还有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华为、京东方等,均受到较高关注。

  “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排行榜”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和经济学院联合主办,通过"大宏观创新课题组"团队成员共同打造而成。该排行榜对中国所有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的评价,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理念最新的企业创新能力排行榜。

  课题组发现,从专利数量来看,过去一年,优秀企业有效专利增长迅速;从专利质量来看,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发明专利占比有所提高。

  以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360为例,公开数据显示,仅去年一年,360花在研发上的钱就高达24.2亿元。截至2018年6月末,360集团专利申请总量超过11,000件,其中发明申请总量超万件;授权专利总量超过3,200件,其中发明授权总量超2,500件。

  研发投入可以直接帮助企业形成专利和技术壁垒。360已拥有国内商标申请近5000件,商标授权超3000件。在今年10月发布的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报告中,360成为入选该榜单第一梯队的唯一一家互联网安全公司。

  中国企业已经开始逐步意识到知识产权保护与专利技术研发的重要性。记者获悉,360集团今年发布的全球最大的智能安全防御体系——安全大脑,其背后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安全专利技术集群,累计申请3666项中国专利和337项国际专利,合计超过4000项专利。

  由此可见,“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排行榜”既是对入围企业的肯定,也是对更多中国创新型企业的鞭挞。

  根据报告可发现,从地区分布来看,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区域集聚现象依然明显,经济发达地区依然是创新主要来源地。在中国高新技术前100强企业分布中,广东和北京均为22%,江苏为11%,上海和山东均为7%,这些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共计占前100强的69%。

  此外,专家一致认为该榜单有四方面特点:一是,覆盖面广,实现了对中国所有高新技术企业的全覆盖。二是,评价指标丰富,不仅包括专利数量和专利质量指标,还包括创新价值扩散、创新网络宣传等指标。三是,理念新颖,采用大数据、网络爬虫等多项数字技术准确提取商标和网络热度等指标信息。四是,基础数据翔实可靠,排行榜依托《中国企业创新能力数据库》,拥有信息完备、质量可靠的基础性数据作为支撑。

责任编辑:海竹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