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这种老骗术重出江湖!竟然还有上当的?

发稿时间:2018-10-24 12: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4日电 由于使用习惯和社交需要,微信逐渐超越QQ成为大多数人网上社交的首选,尤其对于90后来说,曾经随时在线的QQ,打开频率也越来越低。而00后则逐渐成为QQ的主流用户。

  原有用户的“疏远”给了不发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盗号、冒充好友诈骗等事件时有发生,最近北京的张先生就中招了。对此,猎网平台提醒广大用户,不要轻易泄露自己在社交平台上的账户或密码,以免被不法分子借机利用,造成个人或亲友不必要的损失。

  网络邀请函藏盗号链接 好友列表挨个“要”话费

  五月时,张先生在QQ上收到一条朋友发来的消息,点开后是个类似邀请函的链接,还弹出了一个提示登录QQ空间的页面。张先生并未多想,很自然的就输入了自己的QQ账号和密码。在登录成功后,网站虽然几次刷新也没有反应,更没有加载出来什么东西,但张先生并没有放在心上,就忙其他事情去了。

  可是到了晚上九点多,张先生却收到了QQ好友发来的消息,询问他是否要充值话费。一头雾水的张先生经过和朋友沟通才知道,已经有多位朋友收到了“他”发送的帮忙充值话费的消息,然而这些消息,并不是张先生本人发送的。这时,张先生才意识到自己的QQ号被盗了,骗子还冒充他,骗QQ好友们帮其充值话费。

  随后,张先生立即修改了QQ登录密码,并将自己被盗号的事情告知给朋友,提醒他们不要听信此类请求充值话费的谣言。但QQ被盗已过了将近一整天,早已有朋友上当受骗。

  张先生回顾整个事件,他怀疑导致自己QQ被盗的原因,是之前收到的那条提示自己登录QQ空间的链接。于是便询问了给他发链接的朋友,而这位朋友也在此时发现了自己的QQ同样被盗了,张先生QQ被盗的原因这才水落石出,赶紧向猎网平台举报。

  未知链接要警惕 猎网平台提示谨慎输入账号密码

  针对此案件,360安全专家指出,目前有很多用户对于QQ的使用频率降低,导致无法第一时间察觉到账号的异常,诈骗分子就是利用这一点,在成功盗取QQ账号及密码后,先通过盗号链接盗取张先生的QQ密码,再对QQ好友下手进行诈骗。

  对此,安全专家建议:

  1.在社交平台上收到好友发送的未知链接时,要注意核实,谨慎访问;

  2. 如果提示需输入账号密码,要认链接网站是否来自官方,谨防钓鱼网站;

  3. 发现网络账号被盗,要在第一时间修改密码,及时止损;

  4. 一旦发现自己或身边的人遭到电信诈骗,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并向猎网平台进行举报(110.360.cn)。

  猎网平台是由北京市公安局联合360共同推出的,通过互联网平台和互联网技术打击网络诈骗犯罪的创新平台。截至目前,猎网平台已与全国500多个地区的公安机关建立联系,网民可以通过该平台向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举报恶意程序、恶意网址、诈骗电话等。网民举报的每一条信息,都将收入猎网平台的大数据,为警方破案提供有效的线索。

责任编辑:海竹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